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开展2021年“中华魂”(民族复兴旗帜--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各学院关工委、团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为教育引导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决定于2021年举办全国青少年“中华魂”(民族复兴旗帜--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和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2021年开展全国青少年“中华魂”(民族复兴旗帜--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关工委〔2020〕12号)、(冀教关函〔2020〕10号)文件(见附件)的要求,河北大学关工委决定2021年在全校开展“中华魂”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目标,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民族复兴的旗帜--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内容新颖、喜闻乐见的读书教育实践活动, 组织动员广大五老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改革开放故事,着力深化党史国史、红色基因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1.2021年春季开学至10月为读书和开展各种教育活动阶段在2021年春季开学以后, 组织学生认真阅读本次活动推荐的主题教育图书和相关学习文件、资料,并请在职老师和离退休老同志予以指导,使学生对所读内容真正理解。在开展读书活动的同时,围绕主题广泛开展“民族复兴的旗帜--纪念中国共产党建 党 100 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关工委系统命名的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各类活动阵地的综合育人功能,组织报告团、讲师团走进青年学生,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国家形势 政策、奋斗故事等, 开展面对面的宣讲交流,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感召力和感染力。通过主题党团活动、座谈讨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征文演讲比赛、时事知识竞赛 等形式,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培养青少年。

2.抓住节日节点集中开展爱党爱国教育活动。利用国家公祭 日、清明节等时间节点,组织青少年参加祭奠英烈等教育活动, 让青年学生在庄严的仪式中接受理想信念熏陶,引导青少年重温革 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组织青少年到革命纪念设施、党史纪念地等教育基地,瞻仰革命遗址遗物,开展走红军路、红色之旅、寻访红色足迹等体验式学习,入情入境接受伟大精神的洗礼,引导青少年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增强投身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 命感和责任感。

3.推动线上线下教育活动的融合开展。紧紧围绕“民族复兴 的旗帜--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发挥好各地创办的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的作用,采取在线直播、视频展播、专家访谈、热点话题讨论等形式,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架起老少携手的网上“连心桥”。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大力宣传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用党的光辉历史教育人、启迪人、鼓舞人,不断强化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唱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主旋律,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4.11月至12月为征文比赛、评奖、总结阶段。在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联系实际认真总结,将自己的学习体会、收获写成文章,在班级、院、校交流或举办征文比赛,以巩固扩大教育活动成效。并按照学校的要求比例,层层推荐筛选,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纪念)征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报送学校(详见各阶段通知)。由学校推荐优秀文章参加省级和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评选活动。2022年7月在北京召开本届活动的总结表彰大会。

、工作要求

1.要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认 识,加强指导,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重 要抓手,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落实上级关工委文件要求,主动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拓展活动范围,注重实效,创新形式。要充分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动员他们力所能及地参加到活动中来,继续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贡献余热。

2.整合资源,注重实效。各学院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各项工作相结合,使其融入日常的教学工作、德育工作、党建团队工作。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整合各方面教育资源,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总结经验,创新实践。各单位在组织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深入总结、大力推广开展活动的先进经验,广泛挖掘本单位在活动过程中的创新做法, 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实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 为持续深入开展教育活动提供示范和借鉴,进一步扩大主题教育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4.树立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校关工委和校院团委要利用校园网和各自网站及有关会议积极宣传发动,要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趣味性和感染力,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更多的大学生参加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扩大学生的参与覆盖面和参与率。切实收到读书育人效果,努力使“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抓手和重要工作品牌。

 

附件:

附件1:关于2021年开展全国青少年“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doc

附加2:中华魂2021年(民族复兴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活动通知.pdf

附件3:中华魂2021年(民族复兴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活动办法.pdf


河北大学关心下一代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工作委员会                 河北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25日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