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2023年河北大学英语演讲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4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为进一步营造我校的外语学习氛围,提高大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满足新形势下社会与经济发展对各类人才的外语能力的需求,特别是英语口语技能的需求,校团委和公共外语教学部将联合举办2023年河北大学“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校内选拔赛,并借此机会选拔优秀选手,来代表我校参加每年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同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河北省选拔赛”等各项赛事。

 

一、参赛选手资格

河北大学注册在籍的非英语专业本科生

 

二、比赛形式及时间安排

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初赛形式及时间

初赛要求参赛选手以提交视频的方式进行。比赛阶段为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3年05月03日0

2.复、决赛形式及时间

复、决赛将会以现场演讲的比赛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待定。

 

三、比赛程序和比赛内容

1.初赛

初赛阶段比赛形式为提交视频。初赛题目为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包含以下5个方面:

1. The modernization of a huge population,

2. the modernization of common prosperity for all,

3. the modernization of material and cultural-ethical advancement,

4. The modernization of harmony between humanity and nature,

5. The modernization of peaceful development

参赛选手依据个人对于中国现代化道路的理解,从以上5方面中选取一方面进行阐述。

选手需自行录制一段英语演讲的视频,演讲稿需由参赛者独立完成,不得抄袭,一经发现则取消参赛资格。

演讲视频录制要求:

1)演讲者全程脱稿演讲;

2)视频格式要求为mp4,视频大小在200Mb以内;其他视频格式和音频无效;

3)视频的时间长度不得少于2分30秒,不得超过3分10秒;

4)视频的文件名为 “年级专业+姓名+参赛选手的手机号”,例如:2020新闻1班+王平+1591234567;

5)以附件形式把录制好的视频发送至邮箱hbuspeaking2017@163.com,邮件标题与文件名相同。为保证选手视频可以正常下载,请大家在4月25日至5月3日0时上传参赛视频(以邮箱显示的接收时间为准),不在规定时间的提交视频将视为无效。

6)邮件名视频文件名,邮件附件中不得夹带其他与比赛无关的文件、留言和软件等;

7)每位参赛者不得重复发送邮件、提交参赛视频,否则视为主动弃权;

8)请各位参赛选手在光线充足的安静地点录制,要求图像清晰、端正、稳定,声音洪亮,尽量避免外界因素对视频录制时所造成的不利影响;

9)上传视频成功后,请加入QQ群329520375并保证提交视频时所预留的手机号通话畅通,以方便接收通知。

2.复赛

复赛阶段比赛形式为定题演讲,题目与初赛题目相同。复赛演讲内容可以同初赛演讲内容不同。根据初赛报名比例选拔选手进入复赛。参加复赛的每位选手需要进行3分钟(正负十秒)定题演讲。

3.决赛

决赛阶段比赛形式为即兴演讲。

参加复赛的选手都可以参加决赛。参加决赛的每位选手在上场前15分钟抽取题目进行即兴演讲,即兴演讲时间为3分钟(正负十秒)。选手通过抽签确定比赛顺序。

 

四、评分规则

1.初赛定题演讲评分规则(10分)

1)语音语调 (5分)要求:语言准确(发音标准、清晰,音调、音高合适,用词准确、相关);语言流利(注意句子中的连读、单词的重音、句子中的重音、语调、语速和节奏的变化)。

2)内容 (2.5分)要求:主题鲜明,与小标题相符,内容清楚、结构清晰、中心突出,合理展开、阐释充分、证据相关、逻辑性强,内容生动、不枯燥,能吸引听众注意力。

(3)技巧 2.5分)要求:幽默感(不能是哑剧式的幽默或调侃),注意手势辅助、眼神交流与身体语言,自信,有感情与气势;适当使用修辞手段(比喻、类比等)。

2.复赛定题演讲评分规则(10分)

1)语音语调 (3分)要求:语言准确(发音标准、清晰,音调、音高合适,用词准确、相关);语言流利(注意句子中的连读、单词的重音、句子中的重音、语调、语速和节奏的变化)。

2)内容 (4分)要求:主题鲜明,与小标题相符,内容清楚、结构清晰、中心突出,合理展开、阐释充分、证据相关、逻辑性强,内容生动、不枯燥,能吸引听众注意力。

3)技巧 (3分)要求:幽默感(不能是哑剧式的幽默或调侃),注意手势辅助、眼神交流与身体语言,自信,有感情与气势;适当使用修辞手段(比喻、类比等)。

4)时间(0.2分)要求:符合时间要求不额外加分,不足2分50秒或超过3分10秒扣除0.2分。评委不针对选手的演讲时间打分,由比赛现场负责计算时间和统计分数的工作人员来根据选手的演讲时间来决定是否扣分。

复赛阶段设7名评委给每位选手打分,在评委给选手的打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计算每位选手的平均得分,保留小数点后2位小数。

3.决赛即兴演讲评分规则(10分)

与复赛阶段评分规则一致。

 

五、奖励办法

1.从初赛中选拔20名同学进入决赛。

2.决赛预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由校团委和公共外语教学部对获奖者进行校内表彰,并颁发校级获奖证书。

3.复、决赛晋级选手名单及获奖选手名单将在河北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http://dwb.hbu.edu.cn/)发布,届时不另行通知,敬请关注。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河北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

                                2023年3月24日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