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院系动态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高校教育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3-11-18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导语:“幸福微影社”指导教师郭晓葵于2018年在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图书《新时期高校教育问题探索——以思想政治教育为视角》,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昊辰老师、柴素芳教授于2023年11月16日在“保定老年网”刊发了书评,现转发于此,以饲读者。

作者简介:

李昊辰,男,汉族。研究生学历,讲师,现为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辅导员,长期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柴素芳,女,满族。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长期从事思政课教学,开创了微电影教学改革新模式,提升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亲和力、针对性。央视《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道20余次。先后创建了“河北大学思政课微电影教学改革研究中心”“融媒体与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微电影实践教学平台”“河大幸福微影社”及“幸福微影”微信公众号等。


 

大学生群体是新时代中及“生产力社会中的特殊群体,他们在青少年群体里的表现最为突出的是特殊性和独立性”,大学生群体是新时代的中坚力量,是国家、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群体之一,高校是大学生群体的主要教育阵地,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与现实性紧密相连,学术界从不同的视角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问题进行研究,由河北大学教师郭晓葵著的《新时期高校教育问题探索——以思想政治教育为视角》,该书从学术性、专业性、实践性、科学性、前瞻性、教育性的角度,在极强的理论与高效能的实践相融合的过程中,创新性的细致分析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问题,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理论借鉴及可行性教育路径,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通读全书,开卷有益,字字有理,句句有据,受益匪浅,笔者认为,该书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色:

1、目标定位准确、凸显教育色彩

纵览全书各个章节,作者在目标定位方面及其精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目标背景定位,作者将写作背景定位于新时期,背景契合度高,切入点准确,适应时代定位,将时代背景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时代感召力。第二,目标对象定位,主要从教育方与受教育方两方面相融合的角度进行,其中教育方精准指向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受教育方指向大学生群体,通过教育方对受教育者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问题的思想政治教育,促使受教育方思想、行动与社会主义方向保持一致。第三,目标方向定位,以思想政治教育的视角研究新时期高校教育问题,方向细化,具有学术研究性价值。作者目标定位的精准化,科学涵盖时代背景、目标对象、目标方向,书中选取提及的六大大学生教育问题,凸显新时期浓厚的教育色彩,这不仅是学术界在高校教育领域中的“研究式”教育,也是高校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面的“实践式”教育,同时也是高校大学生群体在新时期迫切所需的“必要式”教育,是高校学生成长道路中的必修课,更是时代呼唤的“新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浓郁、厚重的教育色彩背后是一位从事多年高校大学生工作经验的优秀教师的研究成果及心得体会,本着“以学生为主,为学生服务,为教育服务”的原则,追求在实践教育中达到高水平、高质量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彰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时代使命感、自身社会责任感。

2、内容针对性强、主题指向鲜明

细读全书,剖析内容,针对性强是全书最显著的特色之一,内容针对性强必然决定主题指向鲜明。全书共分为六章内容,分别重点探讨了新时期大学生生命教育、诚信教育、理想教育、创业教育、就业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第一章探析大学生生命教育,涉及从理论、历史、现实三方面阐述实施依据,指明大学生生命教育的目标及主要内容,由此提出相关对策; 第二章围绕大学生诚信教育,探讨其内涵、特点、现实背景、必要性以及诚信教育的内容,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思路;第三章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即大学生理想教育,从理想概述、理想教育意义到大学生个人理想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提出指向性对策;第四章解析大学生创业教育,从基本内涵、兴起与发展背景到现状分析,科学的提出高校实施大学生创业教育对策;第五章探析大学生就业教育,包括就业教育概述、国内外高校大学生就业教育,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和改进高校大学生就业教育的四方面思考及对策;第六章针对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展开研究,从现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高校网络安全在组织性、科学性、时效性三方面的有效策略。

从全书各章节内容分析可知,由于当前在高校大学生群体中引发的各类事例案件,暴露出当代大学生存在的各方面问题,映射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有待完善,特别是作者在书中围绕的六大教育问题,其研究表明国内相关方面的教育体系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这六个重大高校教育问题在新时期受到高度关注。总之,通读全书,作者从新时期现实教育问题出发,从思想政治教育视角探析高校教育问题,其研究内容针对性强,主要源于作者选取的教育问题是具有清晰定位、明确指向、主题鲜明的问题,对高校大学生群体真正起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之疗效,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进一步发展。

3、问题对策双向、教育理念创新

现象揭示问题,问题暴露弊端,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声声必有回响,从时代的声音中引发反思、深入思考、进行研究,新问题对应新对策、新方法、新思路,新对策的对应面则是新理念,问题对策达到双向化,新理念才能呈现创新化,这是本书的特色之一。作者从高校大学生群体现状分析,以高校大学生群体现实存在的问题为根本,以思想政治教育视角紧紧围绕高校教育问题展开研究,在各个章节中实现了“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跨越式飞跃性发展,贯彻了“是什么”、“为什么”到“怎么做”的研究线路,在高校教育问题中诞生新对策、新思路,在对策中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主要表现在:

教育理念创新之一——大学生生命教育,作者指出国内有关大学生群体的生命教育不仅研究非常少,而且相关措施未出台,创新性的将大学生生命教育理念融入加强大学生生命教育的对策思考中;教育理念创新之二——大学生诚信教育,作者指出目前大学生存在诚信危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与一般的诚信教育不同”,理应构建新时期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教育理念创新之三——大学生理想教育,作者指出高校理想教育不应仅仅只关注社会层面的理想教育,提出应重视和加强大学生个人理想教育的理念;教育理念创新之四——大学生创业教育,我国在创业教育领域虽已有成效,但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作者以五个方面的针对性对策提出创业教育需提早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理念;教育理念创新之五——大学生就业教育,指出在高校就业教育发展态势良好的情况下,我国高校就业教育工作出现六个方面的困境与问题,作者融合创新性理念,提出四个方面的创新性对策;教育理念创新之六——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指明当前高校缺乏对网络使用者进行教育,提出让网络安全教育在高校中达到科学性、时效性的教育理念。作者以问题对策双向化融入教育创新理念,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开辟了新的教学方法、创新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同时也拓宽了学术界对高校教育问题的研究领域。

4、研究方法科学、社会时效性强

本书以思想政治教育视角研究新时期高校教育问题时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贯穿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以及精妙合理的结构布局。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重理论——文献综合研究法。作者以搜集、整理、综合相关文献,为研究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奠定了理论基础,形成科学的认识。从西方的苏格拉底、卡尔·菲普·莫里兹到尼采、狄尔泰再到法国伯格森、德国的奥伊肯等相关生命哲学思想理论,以儒家、道家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命哲学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的生命价值观;我国的《论语》、《说文》、《中庸》等和西方的柏拉图、霍布斯、洛克、卢梭等人对诚信教育的相关理论思想;从西方的柯林·伯尔的论文到《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优先行动框架》以及我国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创业教育理论思想;从国内的韩燕燕、阳华、莫洪雄在《当前校就业教育临困境的调查研究》,马荣霞《高校大学生就业教育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以及国外的帕森斯的特质因素理论、库伦波茨的生涯决定论等为作者研究高校大学生就业教育提供了理论支撑。采用中西方结合、古今结合的原理,将文献综合研究法运用在研究过程中,蕴含着作者对于结构布局的精妙构思、突显出本文研究的理论科学性。

第二,重实践——案例研究法。作者从实践中立意,将案例研究法运用在本文重点研究的高校教育问题中,针对现实中的真实案例、深入研究,同时引用真实数据分析,突显时效性、现实性。在大学生生命教育研究中选取刘海洋“伤熊事件”、马加爵事件、美国学校发生火灾,中美学生对比案例、“是谁杀死了这对恋人”的案例等;在大学生诚信教育研究中,选取某高校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数据(考试作弊)、学术剽窃案例、复旦大学生对2001年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调查数据、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对300多位拟录取人员进行诚信调查数据分析等;在大学生创业教育、就业教育采用国内外对比进行分析,采用案例与数据结合的方法进行研究,例如采用《中国统计年鉴》数据分析、清华大学实施就业教育案例、《2013年在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现状》调研报告等进行研究分析;在大学生网络安教育中,作者多次采用中国互联网中心发布的数据进行研究。全书论据真实有力,以案例数据透视出新时期大学生存在的真实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完善的教学工作,隐射出作者结构布局的严谨性、研究成果的真实性。

作者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过程中,其研究成果具有高强度的社会时效性。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即大学生群体处于学校与社会的中间人士,比低年龄阶段的学生成熟,与社会人士相比心智又不够成熟,情绪波动大。作者对此将研究目标对象定位为该群体,鲜明的提出对大学生进行针对性教育,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理论、实证研究,在研究中逐渐形成一整套关于大学生针对性教育的教学体系,遵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研究线路,其中涉及的对策、方法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方法论意义,对国家培养德智体美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具有长远效益。

综上所述,由河北大学教师郭晓葵著的《新时期高校教育问题探索——以思想政治教育为视角》一书,逻辑严谨、内容科学、主旨鲜明、理念创新、时效性与可读性强,作者独具匠心、字字珠玑,其著作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心著作。

参考文献

[1]雷志成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时代性问题研究[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第15页

[2] 郭晓葵著.新时期高校教育问题探索——以思想政治教育为视角[M]. 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