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传承雷锋精神,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2021-03-09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信念的能量。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值得我们代代相传。我们一起重读雷锋精神,传承雪中送炭、服务人民的品质。

雷锋不凡的一生

微信图片_20210309154413.jpg


1940年12月18日,雷锋在湖南长沙雷锋镇简家塘一户贫苦农民家里出生。

1949年8月,湖南解放时,雷锋找到路过的解放军连长要求当兵,连长没同意,但把一支钢笔送给了他。

1957年2月8日,光荣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同时被评为县委机关工作模范。


微信图片_20210309155346.jpg


1960年1月8日,雷锋入伍第一天,来到营口新兵连。当天下午,作为新兵代表在全国欢迎新战友大会上发言。

1960年11月9日,工兵团党委在党委书记、政委韩万金主持下,在沈阳军区招待所临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批准雷锋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60年11月27日,雷锋荣立二等功,团长吴海山、政委韩万金分别向雷锋颁发二等功奖状和“模范共青团员”奖状,此后,雷锋又荣立过三等功一次,受团、营嘉奖多次。

1962年8月15日上午8时,雷锋与战友乔安山在准备前去洗车时,雷锋下车指挥倒车,车轮打滑,碰倒了一根电线杆,这根电线杆打到了雷锋左太阳穴上,雷锋当即昏迷过去,抢救无效,于当日12时5分不幸英年早逝,年仅22岁。

雷锋精神的内涵


微信图片_20210309154449.jpg


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热爱是无限的。雷锋同志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我们都要争做革命事业中的螺丝钉,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309154504.jpg


刻苦钻研,努力学习;研究革命理论,练就专业本领。雷锋同志发奋学习,永不懈怠,学而不厌,锲而不舍。我们都要发扬发奋学习,提升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309154520.jpg


助人为乐的合作精神: 舍己为人,不求回报。雷锋同志的一生中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却不求回报,不计报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要学会体谅他人,帮助他人。

传承雷锋精神

社会中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210309154610.jpg


12岁的女孩周美玲,面对疾驰的车辆,奋力推开即将冲向路口的男孩,自己却来不及爬起,左腿血肉模糊。她说:“不去救,小朋友就没命了!”


微信图片_20210309154635.jpg


83岁的刘义老人,拾荒卖钱,资助他人。身为退休教师的他本该生活无忧,晚年却处处奔波,只为帮助他人。他说;“我走下讲台时立誓,余生要靠双手来助人。”


微信图片_20210309154701.jpg


75岁的马金明,一生行善,捐献器官。52年前因一场意外造成瘫痪,但他却从未停止帮助他人的脚步。他说:“我跟雷锋同岁,一辈子学他。”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们在行动中才能更好体悟善的力量,将热爱投入生活,将奉献贯穿人生,愿我们都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