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志愿青春,乘风破浪(二)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在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学院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的学生充分学习当前疫情防控精神,结合专业开展实践,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河北大学小分队助力“互联网+”疫情防控

2020年春节前全国范围内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国务院及各地政府出台系列扶持措施,多措并举,助力复学复工复产。远程办公的更大规模兴起、在线教育需求的显著活跃, 2020年8月10日-13日,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互联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实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调查方法,深入地对“互联网对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这一主题进行了研究。

实地调研

经过综合比对,团队对石家庄盛世天骄小区内的物业办公室主任及其员工开展了走访,针对疫情期间小区采取的防控措施、防疫工作开展流程、及一些社区政策等进行深入调查。疫情初期,打电话排查、户籍册自主申报、封闭式管理为主要方式;疫情中后期,重心逐渐转为线上,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申报推送信息,对接上级疾控中心,并进行后续的跟踪核实。居委会孙主任介绍,该小区共2181户,常住居民8964人,居委会团队7人,人口密度较大,基层工作负担较重。疫情初期,打电话排查、户籍册自主申报、封闭式管理为主要方式;疫情中后期,重心逐渐转为线上,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申报推送信息,对接上级疾控中心,并进行后续的跟踪核实。



接下来,团队调研人员在石家庄奥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对人事部员工进行了电子问卷调查及相应采访。该公司财务总监冯程程表示,该公司4月初复工,在疫情期间采用了线上办公形式,因疫情期间不是该公司业务剧增阶段,因此该企业的业务量总体能够达到去年同期70%以上,其收入情况也可达到预期70%以上。但经过进一步调查,团队成员发现,线上办公解决了无接触办公及高效沟通的问题,对业务的正常进行有较明显帮助,但对高度个性化咨询业务及对信任和保密度重度依赖的行业,线上办公比线下的挑战更大。

为了解“停课不停学”下的互联网在线教育资源,本团队在社区及教育机构了解包括学生、家长、教师等来自社会多方面的民意。有教师反映线上教育能缓解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使优质资源均衡化。但其弊端也不容忽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好把控,教育个体割裂,团体活动少,不利于情感交流。本团队成员也是线上教育体验者,经此次采访更深入了解到线上教学,纵然有很多的不足,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他的它的优势也在慢慢显现。对于“学习时间我。不固定,学生压力过大”等问题,互联网技术都能起到润滑缓解的作用。




实践感悟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收获颇丰。经由调查可见,疫情期间,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对信息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的解决发挥重要作用,并减少了线下接触,提供了较为人性化的服务,新型社会管理和服务机制在数据开放支持下发展迅速,互联网的应用为各行各界的复学复工复产提高效率,提高了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理能力水平。

此外,在走访社区,调研民意的过程中,我们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在疫情中发挥的有效作用,要贴近生活,立足实际,在实践中培养自身责任感。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我院同学将自己所学的科学理念和生活理念付诸实践,为同学们提高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提供了平台。

暑期实践团的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见微知著,检验自我,积累丰富的社会经验,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青春志愿者加入进来!

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石家庄爱心志愿小分队”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