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02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办公室

各院(系)团委: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要求,引导青年学生在奉献社会中锤炼思想,在服务群众中锻炼成长,团省委、省社科院、省学联决定联合开展2023-2024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

一、活动主题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学生联合会

三、活动方式

全省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组成调查团队,围绕河北省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情况,确定调研项目,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

四、活动内容

(一)既定选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理论在河北落地实施进行调查研究。

(1)当前河北省青年思想引领路径研究

(2)河北省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研究

(3)河北省党、团、队育人链条一体化机制研究

(4)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研究

(5)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

(6)京津冀社会保障服务协同创新研究

(7)深化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的研究

(8)青年大学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路径研究

2.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民生建设与保障等方面开展研究。

(1)河北省乡村产业振兴创新路径研究

(2)河北省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的长效机制研究

(3)科技创新在雄安新区经济产业建设中的作用研究

(4)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中的绿色技术应用对当地生态环境发展的作用研究

(5)智慧城市建设对雄安新区人居环境提升的研究

(6)建设新型能源强省背景下加快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研究

(7)科技创新对河北省经济发展的作用分析

(8)河北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

(9)“产教融合”促进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研究

(10)加快建设河北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研究

(11)全面提升河北省防灾减灾能力的研究

3.河北省社会文明建设方面。围绕特殊群体关怀、社会科学知识普及传播、城市文明建设、居民价值观念引领等方面开展研究。

(1)河北省高校在关爱特殊群体行动中的作用分析

(2)河北省青年学生在敬老爱老志愿服务中的实践路径研究

(3)融媒体对河北省社科普及传播的作用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

(4)河北省城乡居民对社科普及的需求研究

(5)河北省青少年社科普及的特点、规律与路径研究

(6)河北省社科普及活动开展方式的现状研究与对策分析

(7)河北省城市文明建设中的青年学生志愿服务特征研究

(8)河北省青年学生参与基层社区建设的创新路径研究

(9)河北省城乡居民社会文化观念的现状研究与对策分析

(10)河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研究与对策分析

4.河北省文化建设方面。围绕河北省历史发展脉络、红色文化赓续、文旅发展建设、城市形象建设、冰雪运动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

(1)河北省历史文化资源创新发展的对策分析

(2)聚焦高校思政教育传承融入河北红色基因的调查研究

(3)河北省地方文旅发展的特征研究与对策分析

(4)“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视角下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的研究

(5)新时期河北省区域康养旅游建设发展的对策研究

(6)河北省城市形象建设与传播路径研究

(7)河北省推进冰雪运动创新发展的对策研究

(8)河北省高校美育创新发展的对策研究

(9)河北省学校劳育创新发展的对策研究

5.推进《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方面。围绕《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中的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化等十个领域开展研究。

(1)河北省大学生思想观念现状研究与对策分析

(2)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境的调查研究

(3)河北省青年婚恋观与生育观的调查研究

(4)河北省青年健康观念的现状研究与对策分析

(5)河北省青年日常娱乐形态的调查研究

(6)河北省青少年国防教育的现状研究与对策分析

(7)加强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研究

(8)河北省青年就业成长规划长效机制研究

(9)河北省青少年阅读状况研究

(二)自由选题

选题须紧扣河北省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主题贴近社会生产建设、人民生活需求、文化脉络传承等内容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调研。鼓励通过多种渠道采用多种调研方式进行社会调查。

五、报名要求

1.报名团队须由院系团委择优推荐。

2.团队成员应是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本专科生、硕士研生、博士研究生)。

3.每名学生最多加入2个团队。

4.每个团队最多由5名成员组成(不包含指导教师),其中包括1名团队负责人。

5.每个团队最多确定2名所在高校的教师作为指导老师,并标明指导老师顺序。

6.每名教师最多指导2个团队。

7.既定选题题目可添加副标题,但不能修改原题目。

8.题目名称、团队成员、指导老师等信息填写要准确客观,一经立项,无特殊情况上述信息均不得更改。

9.鼓励跨校、跨专业、跨年级学生组成团队。

10.鼓励对同一课题进行多年连续深入的研究分析。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组织阶段(22日至216日)

各院系团委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覆盖面,积极组织动员在校学生参与社会调研同时,请院系学生负责人加入QQ群:954845056。

(二)报名推荐阶段(2月17日至2月27日)

院系在广泛宣传调研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动员参加调研活动的学生自行组成调研团队,并填报《2023-2024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由各院系团委于2月27日下午17:00前统一将调查活动项目申请材料报送到校团委。

报送材料包括:(1)院系审查合格的项目申请书(附件1)电子版2份(一份为word版本;一份为签章扫描PDF版本);(2)院系项目汇总表(附件2)2份(一份为Excel版本;一份为盖章扫描件PDF版本)。电子版项目申请书请以“项目序号+选题名称+团队名称”命名,并按选题类别自由选题或既定选题以独立文件夹进行汇总。电子版项目申请书顺序须与项目汇总表顺序一致。提交的电子申请版材料请按照示例压缩文件中的格式与层级整理。以上两类电子版材料文件于2023年2月2717:00前发送至hbuxueshukeji@163.com。邮件主题标注为:院系名称-调研河北-项目数量。院系负责人报送材料联系QQ群:954845056

(三)立项评审阶段(2月28日至3月29日)

校团委整理并上报立项材料,团省委、省社科院、省青联、省学联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对所有项目申请书进行审查评定,对于优秀项目申请书予以立项,校团委转发并通知各院系团委与项目负责人。

(四)调查研究阶段(3月30日至7月24日)

各调研团队开展实地调查活动,形成调查报告。724日前将调查报告报送至校团委邮箱,逾期报送按放弃资格处理。

(五)结项评审阶段(7月25日至9月6日)

校团委整理上报立项项目结项材料,团省委、省社科院、省学联将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对所有调查报告进行审查评定,对优秀调查报告及相关指导教师进行表彰。

七、其他事项

请各院系团委、学生会组织好本次社会调查活动的宣传动员,严格把关立项申请材料,择优推报至校团委校团委将对各院系团委报送的相关立项材料进行复核,对不符合报名要求的项目将不予上报

八、免责声明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拥有发布和组织获奖作品进行成果转让的优先权。成果所有权及利益分配由学校和作者协商确定。主办单位可以结集出版竞赛获奖作品及评委评语,并将严格保守参赛作品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

联系人:董天行 杨雨露

联系电话:0312-5977032

电子邮箱:hbuxueshukeji@163.com

咨询QQ:515798346 2910274769

工作QQ群:954845056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202422日

附件1.2024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2024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项目汇总表.zip

附件3.2022—2023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获奖作品名单.docx

示例:XXX学院—调研河北申请立项材料—申请立项数量.zip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