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河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5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等统一安排,现就做好我校2020年社会实践工作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参与对象:河北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20207-10

四、主要内容

1.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以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3.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五、主要实践方式

1.个人自主返乡实践

自主返乡实践结合上述主要内容和个人实际开展,以学生个人在家乡实践为主,尽量减少活动半径,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2019级学生需根据实践内容和实践心得,形成实践成果《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成果形式以图文总结、视频总结、音频总结等为主(自选一种)。文字不少于1500字,视频音频不低于3分钟。其他年级学生结合自身实际进行。

2.“云”组队实践

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调研、教育关爱等实践活动,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六、流程安排

1.学院内组队审核阶段:(715-719

学院内动员,鼓励学生结合专业和个人兴趣进行“云组队”,申报社会实践项目。申报项目须填写《河北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云”组队个数每学院不少于1支,不设上限。

2.出征仪式与实践培训阶段(7月20-7月22日)

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确定完毕后,校团委组织线上出征仪式,对实践队长进行相关培训。

3.实践开展阶段7月22-8月31日

各实践人员在安全第一的原则下,按照计划展开实践,注重自传播与媒体传播,随时分享实践过程和实践成果。

4.成果分享及评比表彰阶段(9月-10月

学校将根据社会实践开展和结项情况,分等次对表现优异的团队及个人进行奖励表彰各学院进行社会实践报告会。

七、实践原则

1.突出主题,实践自觉。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 后”党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确保安全,就近就便。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各学院团队出征前,要签订好安全承诺书。

3.创新形式,善于结合。学院探索“云”组队实践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实践目标;可结合本院的实践基础、实践基地等深挖品牌,延续传统;结合本院专业特色、专业教师特长等开展实践,力求实践有效果,有成果。要善于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竞赛、调研河北等相结合,利用好暑期,做好前期的基础调研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八、注意事项:

1.各学院指定学院一名主要学生干部作为本学院社会实践总负责人,避免中途更换,保证工作长期顺利对接。负责人7月20日前加入qq群,群号834227803。

2.实践开展过程中,及时报送实践简报。组队实践7月19日学院将项目申请书(附件1)和组队信息表(附件2),发送至指定邮箱。9月5日前,报送组队实践结项材料。个人自主返乡实践:9月5日前学院进行评选、报送《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3.有条件的个人和团队注意视频资料、图片资料、录音资料的整理,将实践成果多元化。

4.跨学院组队,以队长所在学院上报;社团组队,直接联系社团工作人员王同学电话17320860781。

   联系人:王

           联系电话:0312-5079462

   电子邮箱:hbushehuishijian@126.com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2020年7月15日 


附件1:2020年河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某某学院立项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3:结项材料.doc

附件4:2020河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承诺书.doc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