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开展2022年“中华魂”(中华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7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各学院关工委、团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家国情怀,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2022年开展全国青少年“中华魂”(中华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关工委〔202124号)、(冀教关函〔20221号)文件(见附件)的要求,河北大学关工委决定2022年在全校开展“中华魂”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华好家风”为主题,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内容新颖、喜闻乐见、便于青少年参与的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内容和安排

1.开展“中华好家风”巡讲活动(2022年3月至10月)

各学院鼓励五老带头搞好家庭建设,涵养好家风,传承好家规。充分利用关心下一代活动阵地的综合育人功能,组织五老走进青年学生,常态化开展好家教好家风宣讲、巡讲活动,把“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持续引向深入。组织开展各种读书活动,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史国史、讲好家规家训家风,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适时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专家“名家百县”巡讲活动,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2.组织弘扬“中华好家风”教育活动。

利用好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青年学生参加敬老、尊老、孝老活动,在参与互动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充分发挥保定周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作用,进一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等家风家教资源,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让好家风好家教走进青年学生身边、融入日常生活。

3.推动线上线下教育活动的融合开展。

要主动适应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机制。紧紧围绕“中华好家风”主题,利用好校、院两级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的功能,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模式,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架起老少携手弘扬中华好家风的“连心桥”。

4.征文比赛、评奖、总结阶段(2022年11月至12月)。

在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联系实际认真总结,将自己的学习体会、收获写成文章,在班级、院、校交流或举办征文比赛,以巩固扩大教育活动成效。并按照学校的要求比例,层层推荐筛选,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纪念)征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报送学校(详见各阶段通知)。由学校推荐优秀文章参加省级和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评选活动。20237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将在北京召开本届活动的总结表彰大会。

三、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

各学院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到2022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中,纳入到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青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整体规划中,认真组织,周密安排。

2. 整合资源,注重实效。

各学院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各项工作相结合,使其融入日常的教学工作、德育工作、党建团队工作。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整合各方面教育资源,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 总结经验,创新实践。

各单位在组织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深入总结、大力推广开展活动的先进经验,广泛挖掘本单位在活动过程中的创新做法, 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实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 为持续深入开展教育活动提供示范和借鉴,进一步扩大主题教育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4. 树立典型,加大宣传力度。

校关工委和校院团委要利用校园网和各自网站及有关会议积极宣传发动,要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趣味性和感染力,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更多的大学生参加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扩大学生的参与覆盖面和参与率。切实收到读书育人效果,使“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抓手和重要工作品牌。

 

附件:

附件1: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2022年开展全国青少年“中华魂”(中华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冀教关函〔20221号).pdf

附件2:全国青少年“中华魂”(中华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办法.doc


 

河北大学关心下一代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工作委员会                       河北大学委员会  

2022年317日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