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河北大学第四届“燕赵青年说”大学生励志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2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引领凝聚青年学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添砖加瓦,校团委积极开展举办2022河北大学“燕赵青年说”大学生励志演讲比赛,并借此机会选拔优秀选手,代表我校参加共青团河北省委决定举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河北省第四届“燕赵青年说”大学生励志演讲大赛。

一、 比赛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 演讲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述当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追求,新时代青年的人生际遇与时代责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围绕建党10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史、初心使命、创新理论、精神谱系与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求索的事迹,抒发传承红色经典、弘扬革命精神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的理解感悟。

3.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挖掘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成就经验,理解中国共青团百年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作用,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树立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厚植爱党、爱国、爱团的情感。

4.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聚焦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西柏坡精神”“太行山精神”“李大钊精神”“白求恩精神”“李保国精神”等伟大精神,深入挖掘讲述革命先烈、时代楷模、先进集体的感人故事。

5.围绕建成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结合“三下乡”“返家乡”“调研河北”等实践成果,讲述当代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冬奥会筹办等方面的励志事迹。

注意:演说稿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要求脱稿演讲,演说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复赛演说过程中辅以配乐和PPT(动图或视频)展示。

三、 评分规则:

评价项目

价 要 点

演说内容

1.思想内容能紧扣新时代脉搏与大赛主题,弘扬积极健康向上的时代新人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主题突出,观点正确、鲜明。

2.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

3.演讲中心突出,合理展开,阐释充分,真实、典型、新颖,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

4.讲稿结构严谨、清晰,构思巧妙,不枯燥,能吸引听众注意力。

5.文字简练流畅,证关、逻辑性强,具有较强的思想性。

语言表达

1.演讲者语音规范,使用标准普通话,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

2.演讲表达准确(发音清晰,音调、音高合适,用词准确)、流畅、自然。

3.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说的内容。

形体语言

演讲者精神饱满,自信,有感情与气势;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演说内容的理解,适当使用修辞手段。

整体印象

演讲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超出或过少于规定时间在本项酌情扣分。演说允许使用实物、图片等辅助道具,但仅限使用一次,使用过多将被酌情扣分。

现场效果

演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演说效果。

特别说明

参赛选手演讲时长不得超过6分钟

注:评委明确给出每部分评分(评分为整数),由工作人员进行最后加总,去掉最高分与最低分,取平均分为选手比赛成绩。


四、 组织方式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艺术教育中心主持朗诵团、艺术教育中心演讲辩论团

五、 报名条件及时间安排

1.报名条件:参赛对象为河北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请各院系广泛发动学生参赛,报名人数不限,报名截止时间至2022年3月27日。赛程后续安排请后续关注校团委弘毅网站和竞赛QQ群内相关通知。

2.时间安排:

初赛时间2022年3月27日,截止时间2022年4月1日

复赛时间2022年4月3日,截止时间2022年4月9日

六、 报名方式

  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搜索群号,进入比赛QQ群,向群内管理员或填表报名。比赛QQ群号为:920774818(进群请备注“学院加姓名”)

二维码如下:

 

2222.png 

七、 比赛形式与要求

1. 报名及初赛阶段(2022年3月22日至2022年4月1日):

报名结束后,根据比赛主题内容与演讲内容准备演讲。要求原创,不得抄袭,要求脱稿演讲,演说时间应该控制在5分钟以内,并拍摄视频。

注意:请参赛选手在2022年4月1日初赛截至之前将演讲视频以zip压缩包的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2873069729@qq.com

2. 复赛阶段(2022年4月3日至2022年4月9日):

根据初赛结果,择优选出进入复赛的选手,参加线下演讲比赛,复赛演讲比赛要求在初赛的基础上辅以配乐以及PPT(动图或视频)进行展示。

八、 奖项设置

根据比赛结果,按最终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同时推选1名选手代表河北大学参加河北省第四届“燕赵青年说”大学生励志演讲比赛。

 

学生负责人联系方式:

樊同学:2752295856

周同学:1911564449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2022年3月21日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