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09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办公室

各学院、校级学生组织(含社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少年深刻感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持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紧跟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以奋斗姿态书写绚丽青春篇章,也为了选拔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现将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践感悟新时代  挺膺担当新征程

二、参与人员

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学生

三、评选作品的基本原则

针对短视频及调研报告以不同的评分标准进行评判,具体评分原则请见《附件2:第十八届“挑战杯”河北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评分标准》

四、组织机构

活动由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主办,贵州大学承办。各省级和高校“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机构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交流活动提供支持。

五、活动内容

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建功立业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和组织力,广泛组织发动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交流分享,鼓励每个团支部完成以下活动:

1.上好一堂红色课。通过理论宣讲、培训教学等方式,组织大学生团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延伸阅读辅导材料,深入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有深刻认识,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
    2.组建一支实践团。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着重用好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鲜活思想引领教材,引导青年通过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从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学生观察奋进新时代的“贵州缩影”,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建言献策。
    3.形成一件好作品。青年学子应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围绕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战略部署,结合对新时代以来国家发展成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有理论深度的调研报告、感染力强的视频作品等实践成果。实践成果要充分体现所在实践团队和团支部的集体智慧,将作品的形成过程变为开展实践教育的生动历程。
    4.开展一次交流营。通过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征文演讲、成果展览等多种形式,组织参与活动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的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情怀和对国情社情的正确认识;将实践成果转化为红色教材,根据实际搭建“云上展厅”,辐射引导更多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六、赛程安排

1.学校班级组织发动阶段

(1)学校下发《关于举办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的通知》,组织发动学生参与理论学习、实践调研和交流分享。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形成实践成果。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学生实践成果包括:短视频和调研报告两项。支持学生依托近两年内(2021年7月至今)参加过的符合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经过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参加到活动中来。

(2)2023年2月8日—8月15日,对参赛项目进行相关调研及作品撰写,各学院组织参赛学生填写《河北大学“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立项申请表》(见附件1)、《2023年“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竞赛成员信息表》(见附件3),并在6月15日前完成本学院作品的申报工作,将本学院的《河北大学“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立项申请表》(见附件1)、《成员信息表》(见附件3)的电子版发送至hbuxueshukeji@163.com。

(3)2023年8月上旬,各学院对报送的作品进行评审,确定至多40%作品推报学校,请要求好参赛同学充分利用好在校期间和假期打磨作品,并在8月13日前完成本学院作品的评审工作,将本学院的参赛作品、《河北大学“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立项申请表》(见附件1)、《成员信息表》(见附件3)的电子版和已盖学院公章扫描件发送至hbuxueshukeji@163.com

(4)2023年8月中旬前,学校对各学院上报的作品进行资格审查,最终确定上报省级比赛的作品名单。

以上时间安排将会根据全国、河北省相关赛事通知和团中央、团省委最新精神进行调整,后续会在相关群内发布具体时间通知。

2.省级展示推荐阶段(2023年8月下旬-9月上旬)。省级通过优秀作品选拔、协调媒体传播等方式,宣传推广学生们的实践经历和成果作品。
    各省从省域内高校推荐的作品中,择优推荐40%参加全国交流活动。推荐作品的基本要求为: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新时代发展成就的理解、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发展故事、典型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思想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

3.全国展示交流阶段(2023年9月中旬-10月)。针对各省推荐的作品,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500件左右红色教育意义强,创新性、学术性、感染力、传播力好的优秀作品,评出其中约50%为三等奖作品,其余约50%进入答辩问询环节。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的考察权重分别为55%、45%。

4.此外,组委会将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500件左右优秀作品中的短视频在云上集中展示,向青少年提供“红色教材”,支持视频创作者与青少年、青少年之间云上互动交流,着意将评论区转化为“红色课堂互动区”,将评论交流过程转化为红色精神碰撞学习过程。组委会将适时根据视频点赞数、评论数以及精华评论情况等评定100件“最具感染力奖”作品。

七、以上内容由河北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希望各学院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委派专人负责,认真筹备活动,确保终审作品的水平和质量以及竞赛的顺利进行,并随时登陆“弘毅网站”关注竞赛进展。

注:为及时传达竞赛事项,请各学院委托本学院相关学生组织负责本学院竞赛的宣传通知,材料的整理、收集、上报等工作。请学院竞赛工作负责人及立项团队负责人加入QQ群:“2023河北大学挑战杯红色专项竞赛群”(群号:745370861,进群申请备注:学院+姓名),后续竞赛相关事宜将在群内实时发布。同一项目不得在组织或社团与学院重复申报。

根据团中央挑战杯工作会议精神于2023年4月21日调整。

         附件1-3.zip

 

邮箱:hbuxueshukeji@163.com

联系电话:0312-5977032

群号:745370861

咨询QQ:1798894182

       2019428133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2023年4月21日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