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院系动态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动态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子战“疫”在行动 ——他们用志愿行动践行青春誓言和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4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大江南北,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已全面打响!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广大青年学子时刻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遵守属地管理要求,不仅“宅”在家中,更是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二班---付扬

疫情爆发后,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家中的付杨同学,虽与疫区远隔千里,看到湖北医院部分医疗资源不足、武汉医疗物资告急的消息,就在想自己应该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在大年初一,他看到了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梁武东因新冠肺炎离世的消息,当即决定:为当地医院捐赠一些防护服,为在这阖家团圆之时仍奋战在抗一线的医生们尽一点微薄的力量。他真诚地希望疫情可以尽快过去,每个人都平安健康。



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班--台亮 

台亮同学,现在担任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三班班长。本次疫情发生后,他时刻关注着疫情状况,积极配合学院团委和辅导员展开本班学生的摸排工作,每天统计本班学生及其家庭的健康状况、人员流动等信息,不落下班里任何一名同学。同时,向班里同学宣传防护措施和知识,也让同学向自己家人说明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普及防疫知识和防护措施等。



“请出示下您的身份证和行驶证,我们登记一下。”

“现在特殊时期,您尽量少出门,不要去人多的的地方,出来一定得戴口罩,回家后用肥皂洗手。”

“疫情期间,不是本村人员一律不许进入,希望您能理解。”

……

这些对话,是台亮作为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商城工业区商城村村民、一名防控志愿者要说的话。

在疫情防控仍然十分严峻的形势下,他想到,基层党组织难免会出现人手不够的情况,现在就是社区、乡村基层组织最需要他的时候。所以,他积极响应团组织的号召,主动到村委会报到,加入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他负责在人员主要进出的一个村口值班,为村民进出登记、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护基本措施、及时向村民发布官方信息和抵制谣言等。



乡镇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尽管村委会为值班人员准备了防护口罩,但是在防护设施不完善的农村,工作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当代大学生,他觉得自己有义务去做这项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参加志愿活动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与此同时,他的哥哥,一名正在服役回家探亲的武警战士、一名党员,和他一道共同为村民站岗。一个大学生、一个人民武警,不同的职业、同样的初衷,兄弟二人的工作得到当地工作的高度认可,事迹也被当地媒体报道。





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班---韦薇

 院本科生党支部的支委。2月10日她志愿加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社区党员志愿先锋队,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志愿活动。她被分配到社区党支部,协助支部维护社区公共秩序、为进出人员测体温、登记信息、张贴宣传标语等工作。她说:“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感受到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党员不畏牺牲的精神,以及深刻的感受到党中央以及政府对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党员积极报名志愿服务活动,让寒冬中封闭的城市多了些温暖和力量,我相信只要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一定能战胜疫情,还武汉、中国一个平安辉煌的家园。”

韦薇同学参加志愿活动不是偶然,是她在学院党组织的培养下,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日益成长的表现。平时她努力学习、认真开展支部的团日活动、主动关心同学、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志愿活动。她说:“作为党员,应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应该主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会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为打赢这场抗“疫”战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疫情不退,志愿服务不停。除了这些同学,学院还有许多青年志愿者在战“疫”逆行道路上勇敢奔跑,与义无反顾、冲锋陷阵的白衣战士们共同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战线。这些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尽一己之力为家乡、更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不竭动力。

不论身处何地,我们心里都满怀虔诚的期盼,等待好消息的传来,等待这场战争的胜利。那时,我们可以摘掉口罩,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并肩站立,一起看阳光灿烂,一起拥抱温暖的春天!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