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院系动态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动态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学子战“疫”在行动——抗“疫”好儿郎,责任扛肩上

发布时间:2020-03-03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越是在无情灾难前,越能引起对生命、对自然的敬畏;越是在危难时刻,越能感受到团结一心的力量、感受到青年人的时代担当。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河大好青年、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好儿郎们,在各自家乡的防控战线上出“列”报道!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在城市、在农村、在社区,留下了自己战斗的身影,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班--侯东灼

  天气依旧寒冷,但他毫无畏惧。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班侯东灼,积极响应共青团的号召,勇当防控志愿者。2月14日,在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龙兴家园小区检查站,他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耐心的向居民们进行防空意识的宣传。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小区实行严格的出入管理,但起初有一些居民对此不够理解。侯东灼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对那些不愿意配合工作的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原则坚定地进行劝服,耐心地进行防控意识宣传。

         渐渐的,大家意识到了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居民们开始自觉配合工作,有些人还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当中。侯东灼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向大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维持社区出入秩序、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搬运物资……他们用自己的举动给社会及群众传递着温暖、阳光、团结的正能量,筑起了一道道防“疫”的坚实堤坝。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班--王德熙

  在严峻的防控形势下,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班的王德熙认为,作为一名团员,必须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因而他到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章台镇章台村报名,成为了当地的战“疫”大学生志愿者。他的第一个工作是入户登记排查,和其他志愿者们分成三路挨家挨户访问登记村民的个人信息,坚决不漏掉任何一个人。为了让每一位村民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他在排查的时候,耐心的向村民们讲解疫情知识,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

         他还在村口体温检测点登记出入人员的详细信息,做到滴水不漏,保障村民的健康安全。他说,自己能够从事这项工作,是村民对自己的信任,我必须为这份信任做出应有的担当。他相信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攻克难关,战胜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2018级信息安全专业四班--齐朋宇

  看到全国疫情如此严重,2018级信息安全专业四班齐朋宇,住在任丘市麻家务镇齐家泊村的家中,他的内心其实是很害怕的。但,他发现村民们的安全意识很差,他所在的市、镇已经出现了病例,可以说新型冠状病毒就在眼前!但是部分村民仍旧没有顾忌的外出和聚群聊天。看到这些情况,他克服了内心的恐惧,毅然去村委会报到!他希望能增强村民们的安全意识,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一起重视这场战“疫”。

  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在村庄附近张贴防疫通知、在村口执勤记录出入情况、劝说村民不要随意走动等,他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聚少成多,全国人们同舟共济,沉住气,彻底打败疫情!黑夜总是有尽头的,我们一起期待美好的明天!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田帅

  询问过往车辆来源去向以及人员身体健康情况、为工作人员送饭、跟随组长每家每户访问排查、对全村喷洒消毒、不留死角……这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田帅每天都要做的工作。他说,全国上下有很多像他这样的志愿者,不惧怕病毒,尽一己之力向前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虽然疫情依旧在蔓延,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周密部署和各地紧张有序的安排下,好消息也在接连传来,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不用在“闭关”,可以摘掉口罩,在阳光下自由呼吸!他真诚的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工作在一线的守护者平安归来。




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二班--张进

  疫情发生后,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二班的张进,从城里回到四川省邻水县城南镇新安村的家,当天,他发现村口也设置了检查关卡,而且听村支书说人手不够,他立即到村关卡报到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村庄禁止所有人员出入,居民的生活物资由村里的干部统一安排购买。面对不是很理解的村民,特别是不理解自己工作的长辈们,他从事限制出入的工作十分困难。但是疫情严重,为了减少疫情的扩散,一点也不能放松!他跟随村里的干部挨家挨户摸排情况、为村民宣传如何防护疫情、如何预防病毒的传染、讲解这次疫情的严重性、耐心的劝阻村民们尽量不要出门,有什么困难交由村干部和志愿者安排解决。在关卡记录有特殊情况需要出入村庄的人员信息时,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这灵魂三连问,成为他每天说得最多的话。




         经过十几天的志愿者活动,他深刻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抗击疫情所取得的成效。他看到,疫情期间,有基层干部24小时坚守卡点,无惧风吹雨打;有乡村医生走十几里山路挨家挨户排查疫情;还有无数的志愿者在默默奉献,这些,淋漓尽致的诠释了我们民族的凝聚力。他说: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基层百姓,都在为这次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自己能为村子的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微小的力量,感到欣慰;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他要为那些奋斗在一线的人员点赞!

         他相信,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举全国之力所汇聚的力量,没有任何困难能难倒我们,我们应该有信心、也有决心战胜这次疫情!


mmexport1583229696635.jpg


2018级信息安全一班--王昊

  二月初的一天,2018级信息安全一班王昊的父母推送给他一篇关于征集防疫志愿者的通知,告诉他“防疫控疫不仅是湖北和一线人员的事情更是整个国家和我们每个人的事情”。他本来就热情澎湃,加上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他毅然加入到防疫志愿活动中。


mmexport1583229703459.jpg


         2月12日开始,他和其他志愿者在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泰府名邸社区周围,向来往群众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告诉每一位经过的居民出入要扫码登记,收集人员流动的各项信息,确保没有外来人员。


mmexport1583229707640.jpg


志愿活动期间,发生了许许多多令王昊感到温暖的事。

“小伙子,奶奶谢谢你,真不用你帮我拎菜,我自己能提的动,我要是真的拿不动肯定会让你帮我的”,老奶奶和蔼地说,慈祥的脸上透露出她对志愿者的关心。小区封锁,这一位行动不方便的老奶奶,每天都要下楼去拿儿女给她送的菜,王昊等志愿者知道后,热情地帮老奶奶拎菜上楼。当老奶奶说到:“你们志愿者在这么冷的天还要坚持做志愿,保护大家的安全,你们更辛苦”。老奶奶简单的一句话让王昊眼睛湿润,也让他铭记于心、备受鼓舞。


mmexport1583229714295.jpg


         看到周围人对他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他感触很深。他说:自从进入大学以来,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他参加过很多,唯独这次防疫志愿活动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他说,虽然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可是他感觉到每一个人在疫情面前都没有逃避和退缩,而那些来自天南地北、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铺设在人们最需要援助的地方,构成了疫情抗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给人们带來了精神的陪伴和激励的力量。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不仅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制度的优势,感受到最美逆行者的大无畏精神,也感受到了社会各界暖流的奔涌。面对疫情,各行各业恪尽职守,青年学子尽显担当。作为河北大学青年志愿者的一员,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学子们保持着极高的热情和责任感,无论哪个社区或者卡口出现工作人员紧缺的现象,他们积极踊跃报名,他们在危险面前,有勇于踏出一步的勇气!还有更多的青年学子,搞好在线学习、做好居家防护、为正能量发声!他们用自己的热血担当,表达出对疫区的关心、对防控工作的支持、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相信,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控狙击战!广大青年学子,也会在这场战“疫”中,肩抗责任使命,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