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院系动态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动态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青马工程•慧河班暨学生干部培训大会首场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26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为了使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学生干部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职责并且做好本职工作,2020年7月22日上午,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在线上开展了以“如何成长为新时代优秀的高校学生干部”为主题的青马工程•慧河班暨学生干部培训大会首场讲座,学院2020年春季青马工程·慧河班全体以及学生干部代表参加,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陈凤娟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小升主讲。


 

  此次讲座中,张书记结合现在生活学习的实际情况,为大家讲解了身为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思想素质与意识。学生干部应当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基础也要思想明确,把自己负担的工作当做学问、当做生活,以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处理。同时鼓励大家,在学习怎样学习、怎样做事、怎样与人相处、怎样做人的过程中,要多去发现自我,对自己有信心,学会享受自己的工作生活环境,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工作积极性和学习成果。

  张书记也提出,学生干部要有积极、实事求是的思想态度,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更要在学习生活中,做到四个“学会”,即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创新。


 

  随后,张书记为大家着重讲述了学生干部应当具备的五种“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

  关于学习意识,张书记通过对现在就业严峻情况的分析,指出现在的两大方面问题,一方面是同学对自己认识不清,没有很好的定位,导致眼高手低的状态;另一方面,现如今的教育成本迅速增加,这就更要求大家搞好自己的学习,在落实为同学们服务的要求的同时,保持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动机。

  关于服务意识,张书记提出只有更好的服务,才有更好的思想,同时要求大家通过实际活动,来关心同学、服务同学,变管束为服务,少喊口号,在此基础上,学生干部再去做好形象工程建设,树立品牌意识。

  关于团队意识,张书记认为大家应具备良好的团队协调意识,搞好内部合作,互相支持,互相补台。

  关于责任意识,张书记认为每一位学生干部要了解自己的角色定位,这样才能营造出良好的集体氛围,更好的服务学校、同学。

  关于创新意识,张书记认为每位学生干部要保持自己对于工作的活力和兴趣,积极处理自己的工作。



  接着,张书记提到要处理好学习生活中的五层“关系”,包括与普通同学的关系、与老师的关系、学生组织内部的关系、与上级部门的关系以及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明确各自职责与权限,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时间分配,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不影响自己的学业。同时提倡大家养成五种规划时间的习惯,包括快速准时、简化工作、利用碎片时间、保持时间利用的相对连续性、及时结束当天的工作。


 

  在讲座的结尾,张书记为大家解释了将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命名为慧河班的原因,并介绍了“慧河”这个名字的由来以及寓意,它代表着智慧之河,同时也代表了院长对学生们的期望。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不仅了解到了身为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同时也坚定了成长为新时代优秀学生干部的决心以及通过改革创新,明确思想,以最终达到服务奉献同学的目标。由此,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2020年春季青马工程·慧河班正式开班,随后也将为大家举行一系列的讲座和培训,来不断提升大家的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