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志愿服务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志愿服务

关于2019年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预报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2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遵循自愿原则,每年在部分高校中公开招募一定数量品学兼优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作为青年志愿者到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担任一年的教师,支援当地的教育事业,同时可以担任乡镇团委副书记以及开展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组建研究生支教团是配合科教兴国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学生成才的有效途径。

我校于2005年正式加入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先后选拔派遣了13届支教团,共143名队员,先后奔赴青海省共和县、贵州省六枝特区等地区开展支教工作。

按照团中央、教育部通知精神,我校选拔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占用学校每年各学院计划内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指标名额,由教育部另行专项下拔。结合我校今年推免实际情况,决定启动我校2019年研究生支教团预报名的相关工作。

一、招募人数

本次招募为预报名,不设人数限定。没有参加预报名的同学原则上不能参加后续的招募选拔。

 

二、招募条件

1.将于2020年6月毕业的河北大学本科学生,能正常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2.志愿者选拔基本条件:符合教育部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规定,具备推荐本校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意愿强烈,有艰苦奋斗精神,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具备与研支团工作相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志愿服务经历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选拔。

3.普通话标准;英语四级成绩暂时不做要求,但正式招募时要求英语成绩须达到本学院正常推免要求。

三、选拔流程

1.申请:本着自愿的原则,学生本人将相关申请材料于2019年5月31日(周五)下午17:00之前提交至各自所在学院团委。

2.推荐:各学院团委对申请学生提交材料进行初步审核,于2019年6月3日(周一)中午12:00之前向校团委报送推荐申请材料。

3.选拔:校团委负责对预报名学生进行选拔,初选通过的同学进入河北大学2019年研究生支教团预选成员库。选拔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相关政策

1.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1年的有关鼓励政策。

2.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支教服务期间,保留1年研究生入学资格。人事关系保留在学校,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所在地的党、团组织。

3.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一定生活补贴,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1000元左右。同时,服务地在艰苦边远地区的志愿者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按月发放。交通补贴按西部计划交通补贴标准每年发放两次。服务期间,服务地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条件,如基本食宿条件等。

4.团中央负责提供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支教服务期间的大病住院、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用。

5.为了规范招募单位和志愿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共青团中央与学校将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满后,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经服务地县(市)级项目办审核盖章,记入志愿者个人档案,同时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6.支教团成员服务期满后,回到学校继续学习深造,享受统招研究生同等待遇。

五、申请材料

1.《河北大学2019年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预报名推荐考核表》(见附件1);

2.学习成绩单(加盖学院公章);

3.英语能力证明(如四、六级等外语等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学院公章);

 4. 学生干部及志愿服务经历证明(复印件,加盖学院公章);

5. 获奖证书(复印件,加盖学院公章);

6. 其他(复印件,加盖学院公章)

(请依序排列,拉杆夹装订,并在左侧用燕尾夹固定)

六、注意事项

1. 研究生支教团的预招募一定要在本人自愿的前提下进行。

2.学生在被确定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取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后,不得放弃,否则,取消保研资格及所在学院下一年研究生支教团推荐资格。

报送地点:多功能馆东侧二楼办公室205室

联系人:李亚林 

联系电话:5977032    

邮箱:hbdxtw@126.com (邮件包含附件1、2,打包命名为“XX学院研究生支教团预报名材料”)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2019年5月22日

 

附件1:2019年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预报名推荐考核表.docx


附件2:2019年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预报名汇总表.xlsx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