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ing| 探秘疫情期间景区现状

发布时间:2020-09-07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为响应学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河北大学文学院暑期实践小队“HBU进击的小云团”去往山东曲阜和石家庄西柏坡,针对人文景点以及红色景点进行疫情后的实地考察,并且在考察过程中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沿街采访,探究疫情时期景区现状的原因与对策。

一、实地考察,采访探寻

  01八月一日

  8月1日是三孔小分队到达曲阜的第一天。刚下火车,队员们就感受到了曲阜浓厚的人文魅力。打车去酒店的路上,司机师傅讲了很多关于曲阜、关于孔夫子的故事,听了不少以前没有听说过的传说。曲阜街道上随处可见的中国传统式的屋檐建筑,散发着深深的文化气息。


  

  (曲阜)


  

  (西柏坡)


  与此同时,当天下午,西柏坡小分队抵达西柏坡景区,对西柏坡景区进行了初步的实地探查,了解当地景区的旅游路线,观察景区周边环境及景区的恢复发展,根据实际情况对实践调查进行了调整,为后期的实践调查做了准备。

  02八月二日

  第二天,三孔小分队来到了曲阜三孔景区,即孔庙,孔府,孔林,三个景点无一不彰显着孔子故里的文化底蕴。伴随着导游的讲解,小分队一步步地走进了儒家文化的聚集地,感受到了孔老夫子的大家魅力。同时,小分队也对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初步了解到:虽然疫情期间景区关闭,但是自今年三月份开始,景区游客人数已经在逐渐恢复,景区的恢复发展情况良好,并且景区内的疫情防护措施也仍未松懈。


  

  (西柏坡)


  镜头转向西柏坡小分队,由于疫情的原因,西柏坡只开放了中共中央旧址和纪念馆,但这并没有阻碍游客探寻的热情,一大早就有人来排队。等到西柏坡小分队到达景区时,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但工作人员说往年的这个时期,游客要多好几倍。这里疫情防控措施做的也很好,需要提前预约,出示健康码并且戴口罩才能进入。

  03八月三日

  第三天,三孔小分队来到了曲阜文创产品店,里面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令人眼花缭乱。通过与工作人员的聊天,队员们了解到:直到今年五月份店铺才恢复正常营业,但是人们的消费热情丝毫没有因为疫情而减少。


  

  (西柏坡小分队采访周边民众)


  不巧的是,第三天西柏坡景区需要进行消毒,不再开放。因此,西柏坡小分队对景区周围的村民、摊主等进行了采访。经采访得知,西柏区景区配套设施不太完善,对于游客的吸引力不足,很多游客匆匆游览两个小时就离去了。

  二、调查采访,了解民意

  01问卷分析

  通过对回收到的调查问卷的研究,我们分析发现游客对景区的满意程度达到了85%以上。并且认为景区的广告宣传,对于自己的出行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目前三孔景区的发展较为完善,景区对于人文特色、自然景观以及文化衍生产品的发展十分关注,同时,三孔小分队建议:关于景区特色的宣传,景区应该注重形式的多样化。

  而西柏坡景区作为5A级景区,则出现了对游客吸引力不足,游客游览时间短等问题。西柏坡小分队分析得出:景区范围小是原因之一,但景区的文化开发和宣传力度不足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小分队建议:景区应该加大对文化内涵的挖掘,注重对景区的特色宣传,将红色教育和景区游览结合起来。

  通过对回收到的调查问卷的研究,我们发现80%以上的游客认为疫情是影响自己不去参观景区的重要原因。

  目前疫情状况有所好转,但是游客还是十分担心人身健康及安全问题。很多人十分注重景区的健康防护情况,对景区人口流动量的关心程度也较高。通过短暂的游览,大多数游客认为目前景区的防控措施做得比较好。

  02景区现状

  经过调查,目前曲阜三孔景区的相关旅游配套产业发展较为完善,但是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出现了部分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其次,景区特色十分明显,宣传内容却较为单一;此外,孔府、孔庙、孔林吸引了很多国内外游客,因为疫情原因,导致游客数量有所减少,但是国内游客的游览量随着疫情的不断好转,开始出现了回升。

  曲阜三孔景区古意浓厚,而西柏坡景区民风质朴,当地居民纯朴热情,生活节奏较慢,但是周边产业发展同质化严重,这也使得景区经济发展不佳。

  03相关对策

  从2018年开始,文创产品日渐流行,陆续出现在景区周边。文创产品体系日益完善,景区的文创灵感不应因循守旧、只局限于普遍化的纪念品,须着眼于与独特景区文化相呼应的文化内涵,创造出具有景区特色的文创产品。

  针对产业单一且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我们建议在寻求景区自身创新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景区及周边住户可以通过制作短视频并与文创产品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将文创产品的特色展现在世人面前,与时俱进,扩大知名度。

  在发展景区旅游配套产业的同时,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增强停留度,提高喜爱度,实现后疫情时代下冀鲁大地各景区的再振兴。

  进击的小云团小分队在两个景区进行了疫情后景区内实际情况的调研,了解到了景区旅游的实际情况,并且关注到特殊时期游客出门旅行对于景区的满意程度,最后提出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以便促进人文景点的长久发展。

(文学院“HBU进击的小云团”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