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重拾城镇脉络,共创包容社会

发布时间:2020-09-13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01实践背景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使社会衍生出各式各样的行业,其中外卖行业的应运而生,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这方便快捷的生活背后,是无数的外卖小哥在奔波支撑。他们每日穿梭于各个城镇的大街小巷,对周围的商家店铺和每一条送餐路线都了如指掌。日复一日的工作,不仅使得他们对自己所在城镇的认识与了解更加广泛,也让这座城镇刻上了属于他们的独特印记。他们是城市的实践者、先行者,也是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的生活纽带。但另一方面,外卖员们也正面临着工作压力大、职业风险高、工作环境差与难被客户理解与认同的多重困境。

02实践主题

2020710日~2020年8月10日,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城镇焕新”队开展了以"重拾城镇脉络,共创包容社会"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从外卖员的视角,跟随外卖员的脚步,聆听他们工作背后的故事,发掘他们除外卖之外的其他社会功能,带领大家重新理解认识这个行业。

 

IMG_20200913_105642.jpg

(团队成员)

 

03实践过程

20207月10日,队负责人潘玉明与七名团队成员进行了线上活动准备会议。通过初期讨论,确定了暑期实践活动的内容、时间与流程,大家认真讨论,为该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提出建议与想法,制定了合理有效的暑期社会实践计划,团队负责人将活动分为三部分,并对团队成员进行了详细分工,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IMG_20200913_105656.jpg 

 

7月15日,为切身体验外卖员的工作,团队成员王进楷应聘成为一名正式外卖员,体验为期一个月的外卖实践活动,并且以写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日常的工作流程、送外卖途中遇到的困难、消费者带来的温暖与感动和自己的实践感悟。

 

IMG_20200913_105708.jpg 

(图片说明)

 

IMG_20200913_105718.jpg 

(餐车被扎)

 

7月16日~7月25日,团队成员潘玉明、李爽、张紫铭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联系了多位工龄一年以上的外卖员,并且对他们进行线下采访,邀请他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采访主要围绕外卖员的行业生活展开,听他们述说身为外卖从业者的故事,了解他们在这个行业的现状和他们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对外卖行业未来的期盼。

 

IMG_20200913_105729.jpgIMG_20200913_105737.jpg


通过采访了解到,外卖员每天的送餐工作使他们对城镇的路线清晰明了。他们知道在不同的时间段,哪条路线最好走,最节约时间。7月26日~8月10日,在外卖员讲述的"日常的送餐路线"的基础上,团队成员潘玉明、李爽、王进楷对“外卖员的日常送餐路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绘制出相应的道路地图,直观地展示了外卖员的送餐路线,清晰地了解了城镇的交通脉络。路线是联系城镇周边的纽带,外卖员是纽带上的奔波者

 

IMG_20200913_105747.jpg

(实地考察)

 

IMG_20200913_105810.jpg 

 

IMG_20200913_105820.jpg 

 

IMG_20200913_105828.jpg 

(手绘地图)

 

03共同呼吁

每一个居民在工作角色之外都有着与城镇不可分割的温情联系,每一个行业的本职背后都蕴含着在城镇焕新事业中更坚实的力量,我们呼吁大家给予以外卖员为代表的各类服务行业从事者更多的理解与包容,发掘他们的背后的故事与力量,共同推动包容社会的建设发展。

(建筑工程学院“城镇换新”团队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