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河北学子三下乡:关爱农村老人,青春助力防疫

发布时间:2020-09-14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2020年729日,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路同行小队正式启动本次的“三下乡”活动。本次活动由苑文英老师进行专业指导,由18级公共卫生学院冯旭曼领队,小队成员共5个人,在邢台市南和县闫里乡北庄村正式开展活动。

线上见面会

在QQ群中经过三四天热火朝天的讨论,我们决定进行一次视频会议,对接下来的活动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预设。

起初大家还有一些小害羞,可是当我们慢慢熟络起来时,讨论环节变成了十分欢乐有趣的“头脑风暴”,大家都奇思妙想,纷纷支招,想出来好多“金点子”——和县医院宣传科取得联系后借给我们志愿者马甲和关于预防新冠、正确洗手的宣传单、走进养老院向爷爷奶奶们宣传防疫知识和慢性病病的注意事项、制作中药防疫香囊并赠送给老人们。

我们的前期准备工作得到了社会上很多人的大力支持与鼓励,我们信心倍增,士气大涨……当我们身穿鲜艳的红马甲进行实践时,感受到是更多的大家肯定与支持,还有作为“公卫人”光荣的责任。

当然,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小组成员都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预设并一起集思广益想出可以解决的办法。

这一次的“线上见面会”不知不觉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当所有的任务都敲定好后,大家的脸上都绽放了灿烂的笑容,开始期待接下来的网友“面基”。

 

IMG_20200913_103547.jpg 

 

小伙伴们的第一次线上讨论非常顺利,活动进程又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顺利“面基”,扬帆起航

7月29号上午八点三十分,“医路同行”小分队的成员从四面八方而来,顺利在南和区文化活动中心集合。

活动开始前,我们开了一个简短但十分必要的会议,和队员们再次核对当天的活动流程及活动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在讨论中,大家全都认真积极,对各自的任务和责任都了然于心,没有一丝懈怠。

 

IMG_20200913_103559.jpg 

(出发前的会议,大家都在积极讨论)

 

叮叮叮!我们的花样宣传来咯!

为了扩大我们“后疫情时代的防疫宣讲”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力,我们决定要拍几个有趣也有意义的视频通过抖音、微博、微信等多方平台进行花样宣传。

在后疫情时代,防疫意识仍然很重要。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新冠病毒不能想的太天真了”。“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要牢记。因此我们特地拍摄了如何正确戴口罩和如何正确学会“七步洗手法”的视频。为了让更多的老人和儿童学会标准洗手法,我们小分队排练了一支简单又生动的“洗手舞”,搭配节奏感超强的歌曲《卡路里》,感染力超强,很容易让大家在观看视频中学会正确洗手。这个视频在抖音和微信平台都获得了大家很多的关注。

通过这次彩排视频,我们真的体会到了演员的不容易呀,每一次拍摄都期待把最完美状态展现出来,经过多次NG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拍出我们小队员都满意的视频。


 IMG_20200913_103608.jpgIMG_20200913_103629.jpg

(队员们拍摄正确戴口罩和七步洗手视频)

 

IMG_20200913_103638.jpg 

(下午四点时,广场上的人陆续多了起来,

我们也穿上鲜艳的小马甲,开始行动了!)

 

IMG_20200913_103645.jpg 

(奶奶们向队员咨询关于预防新冠的方法)

 

当我们向爷爷奶奶们介绍清楚我们的活动和来意后,获得了他们的表扬,这让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注入了极大地信心,我们用亲切的“南和话”缓慢又耐心的向他们介绍新冠病毒的症状及预防、慢性病的治疗,爷爷奶奶们对我们也很热情。

我们把关于洗手七步法的传单发给大家,并亲自为大家示范和讲解洗手七步法。

爷爷奶奶们也积极地询问我们一些关于新冠预防的问题,清楚地记得一位老奶奶问我,“他们说白醋煮沸了也能消毒,是真的吗?”我向老奶奶解释道:“白醋消毒效果不是很明显,而且煮沸后气味比较刺激,对呼吸道也不好,咱们用药店里卖的消毒液就可以了。”

当老奶奶完全理解后,我们内心十分满足。

 

IMG_20200913_103654.jpg 

(老奶奶正在向我们了解正确洗手的步骤)

 

宣讲完后,我们开始在抖音APP上进行直播,为屏幕前的网友们进一步详细的介绍新冠病毒以及一些慢性疾病。

同时带大家“云观赏”了我们此次宣讲的活动场地和阳镇和阳广场。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当我们在直播上把预防新冠及慢性病的防治这些慢慢的“干货”宣讲完之后,和网友进行互动,回答了一些常识问题。

 

IMG_20200913_103705.jpg 

(和阳广场的宣讲活动圆满完成,大家合影留念)

 

防疫宣讲进农村,关爱老人我们在行动

7月30日,我们走进闫里乡北庄村进行预防新冠病毒以及慢性病和健康生活宣讲活动。顺利抵达北庄村,那天天气晴朗如同我们的心情。

 

IMG_20200913_103718.jpg 

 

我们第一站来到了当地的一个便民超市,因为超市人员流动较大,更应该注重防控。

超市里坐着一位老奶奶,通过交流才得知她平常帮儿子看店卖东西,我们实践队员耐心的向奶奶讲解了关于超市防控、个人防护措施,比如要保证超市内空气要流通、产生的垃圾要进行专门的垃圾分类,及时清洁、日常看店的也应该佩戴口罩、勤洗手。当老奶奶听完后,激动的说:“真不愧是大学生,讲的就是好,今后一定更要注重超市卫生,对买东西的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

我们来到本村非常有名的中医铺,老先生德高望重,虽已年过古稀但依然精神矍铄,我们特地请老先生开了中药防疫香囊的方子,配方中有霍香、金银花、白芷、苏叶、艾草等十余味中药,我们实践队员亲自研磨,认真装袋,并将味道浓郁的防疫香囊分发给北庄村老人。

老先生还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孩子们,学医道路漫长,一定要活到老,学到老,在学校好好读书啊。”当听到老先生对我们医学生的期盼与告诫时,我们都十分受益,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本专业的知识。

 

IMG_20200913_103728.jpg 

(队员正在向超市老奶奶了解防疫知识调查)

 

IMG_20200913_103737.jpg 

(老中医正在向病人分析病由)

 

7月31日,我们来到了当地养老院,再次向爷爷奶奶们进行防疫知识及慢性病预防与治疗的宣讲。

在这里,我们采访了曾身为“四清骨干”、妇女主任的老党员侯麦麦。在采访中,我们经过采访了解到候麦麦奶奶于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已经有76岁的高龄了。在与她的交流中,让我们意识到爱岗敬业也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必备的品质。爱党爱国的同时,工作的同时要认真为人民服务,对待党的任务更要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绝。并且做到生活、工作、学习各不误。这为我们更好的树立人生价值观做出了典范。

 

IMG_20200913_103749.jpg 

(正在采访让人敬佩的老党员候奶奶)

 

在宣讲中,我们首先为爷爷奶奶们简单的讲解了一下这次新冠肺炎爆发的情况,以及目前国内的疫情的控制情况。

并且告诉爷爷奶奶们平常如何预防病毒感染,注意个人卫生,要及时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以防病毒的滋生。同时,我们也为爷爷奶奶们讲解了慢性高血压的危害,症状,以及预防方法。

除此之外,我们还向爷爷奶奶们表演了我们的洗手舞,给爷爷奶奶们讲解洗手舞的每个步骤,还为爷爷奶奶们示范了戴口罩的正确步骤。

我们还教给了爷爷奶奶们我们在学校学过的“八段锦”,考虑到爷爷奶奶们年纪有些大,我们把动作简化编成更适合他们的动作。

比如简单的扭动手腕、踮脚的动作,这样爷爷奶奶们早起锻炼身体时就可以简单的做一下,强身健体。爷爷奶奶都很配合我们,和我们一起做动作。

还有一位爷爷上前来,和我们的队员一起做八段锦的简单动作,爷爷做的很棒,爷爷奶奶们也很开心。大家脸上都充满了笑容,希望爷爷奶奶们能一直笑口常开,身体倍儿棒!

“工作虽繁琐,公卫人执着。”

“当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才发现汗水早已浸透我衣物。”

这首改编的歌唱出了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辛苦和劳动成果,而只进行了防疫宣讲的我们和奋战在一线的公卫人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我们齐心协力 ,众志成城,我们相信我们中国终会打赢这场战役!

当我们结束所有的工作离开时,已经可以看到远处即将下落的太阳。

 

IMG_20200913_103757.jpg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有感慨,太阳虽然会落山,但是它也有再次升起的时刻。

虽然新冠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把这次疫情当做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

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IMG_20200913_103807.jpg

(齐声合唱公卫版《MOJITO》)

 

向疫情期间所有拼命抗议的医护人员

表示崇高的敬意!

(公共卫生学院医路同行小队供稿)

相关文章:树枝小分队来啦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