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六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河北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办公室

各学院团委: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3D大赛)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实践。根据大赛组委会相关要求,决定举办第十六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河北大学校内选拔赛,具体事宜如下:

一、大赛主题

元宇宙,元创未来!

二、赛项设置

(一)开放赛项

数字工业设计大赛: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工业产品/外观设计、人机工程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工业过程仿真、模具/工装设计、数控编程/3D打印/智能制造等;

数字人居设计大赛: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居住区设计)、BIM设计、室内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智能家居等,以及文化、空间、功能、视觉、可持续等要素;

数字文化设计大赛: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计、XR应用设计、数字文旅、数字文博等,引导文化、科技、艺术、视觉、交互、数字等要素的融合创新;鼓励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多元文化融合创新;

元宇宙创建大赛: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人、工业模型与数据驱动、元宇宙概念建筑等;

(二)命题挑战赛

命题挑战赛是为了引导与时代同频,与热点和拍,与需求导向!关注“社会关注”,结合“行业/企业应用”,关切“急难愁盼”!面向实用急用的数字化创意/创造/创新/创业实践,体现出命题性、时效性、热点性、针对性、灵活性、趣味性、参与性。

即将启动的命题挑战赛:

1.“AMD设计师笔记本”创新设计专项挑战赛

2.“CURC机器人+”创新设计挑战赛

3.计算机辅助工程/仿真分析(CAE)专项挑战赛

4.机器视觉(MV)专项挑战赛

5.人工智能(AI)专项挑战赛

6.元宇宙数字人创作专项挑战赛

7.智能汽车/无人车专项挑战赛

8.元宇宙课程设计专项挑战赛

命题挑战赛将每月动态滚动发布,命新题、出细则,请随时关注大赛官网动态通知(https://m3dds.3ddl.net/)。

三、赛项评审标准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着重考察设计文档、设计过程、设计源文件/3D数字模型数据以及设计结果,基准评审标准包括设计创意性、视觉美观性、工程实用性、设计创新性/技术先进性/攻克技术难题、商业可开发价值等因素;详细具体评审标准与评审细则,由各赛项参照基准标准补充制定。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在校本科生和在校研究生。

(二)参赛要求:在指导教师组织下,以团队方式报名参赛,每个参赛团队应有一个唯一的队名。团队由3-5名学生队员与1-2名指导教师组成。同一参赛团队最多提交1件参赛作品,同一学生队员最多同时参加2个团队,同一指导教师最多指导3个团队。鼓励跨专业、跨学院、跨层次组成团队。

(三)参赛报名及作品上传注意事项

1.参加开放赛项至少需参加一季命题挑战赛,命题挑战赛见大赛公告;

2.开放赛项项目统一使用3Dshow组织3D数字模型、文字、图片、动图、视频等材料内容。

3.开放赛项项目提交内容应包括:项目创意、原理说明,项目设计思路、数字技术应用路线(2023新要求),设计任务流程展示,项目创新点与技术难点介绍,项目数字化创作过程/花絮视频(2023新要求)等;

4.开放赛项项目提交内容包含3D数字模型,参赛团队需提前开通数字工坊,将3D数字模型上传至数字工坊,3D数字模型生成的链接即可嵌入到项目3Dshow中,请提前一周创建工坊。

具体详情参照参赛指南:https://3dshow.3ddl.net/app/jlpfl

五、比赛安排

报名/校赛/网络海选:5月12日-6月30日;

复赛/省赛项目提交: 7月15日-8月20日;

复赛/省赛选拔:     9月1日-10月31日;

国赛/全国总决赛:   11月-12月;

参赛人员统一在大赛官网(https://3DDS.3DDL.net)注册、组队报名,并按要求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相关信息。具体比赛安排将根据省赛、国赛的安排进行调整。

六、联系方式

校赛联系人:李浩东

校赛QQ群:787948816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2023年5月12日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