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河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8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团中央、省教育厅、团省委等统一安排,校团委全面启动2019年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参与对象河北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20197-10

四、总体安排: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组队实践按照以下团队类型进行。

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五、主要组队方式

(一)校团委专项

1. “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2. “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计划

(二)各学院组队

各学院根据原有实践品牌和传统项目,组建社会实践团队,扎实开展社会实践。组队方式分为重点项目团队、一般项目团队。

组建团队种类参照总体安排中的团队类别进行。

(三)个人自主返乡社会实践

  组织大学生假期返乡开展以政务实践(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实践)、企业实践(参与家乡企业的实际工作)、公益实践(在农村社区等服务群众)、兼职锻炼(担任乡村街道团委、村或社区的团支书等基层团组织兼职干部)等为主要方式的实践活动,在校期间进行线上远程工作,有条件的配合完成项目对接、校地对接等,助力地方招才引智,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团的建设和工作。

在读大学生回到家乡开展社会实践,须填写个人自主返乡实践表开学后由各学院团委收齐后统一上交。各学院需进行返家乡实践人数统计和确定810名重点实践个体进行定期随访、持续跟进。重点跟进的实践代表,需要提交1000字以上的实践总结。

、流程安排

1. 学院内招募、组队、审核阶段:(617-626日)

学院内广泛动员,鼓励学生结合专业和个人兴趣、志愿服务意愿等情况,申报社会实践项目,组建团队,并提前与实践地对接,沟通好实践细节。

申报项目须填写《河北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学院内部对实践项目进行评选审核,确定是否准予立项。项目申报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重点项目有专项资金支持,一般项目自筹经费。(注:学院自主申报的重点项目不超过2个,一般项目个数不设上限。)

通过学院审核的项目申报书,连同团队汇总表于62618:0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一式一份)62618:00盖章交至青年通讯社办公室(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201

2.召开2019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推进会(72日)

校团委统一安排,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各学院团学工作干部召开社会实践工作推进会。各学院团学工作负责人,需在推进会上对本学院的社会实践项目进行5分钟左右的陈述介绍(2分钟总体介绍+3分钟重点团体介绍),对具体工作推进进行发言。

3.动员大会与实践培训阶段(72-75日)

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确定完毕后,校团委统一组织举行社会实践成员动员大会,并根据不同实践内容进行分场培训。

4.实践开展阶段(78-831日)

各实践团队按照计划展开实践,并广泛宣传,尤其注重自传播与媒体传播,随时分享实践过程和实践成果。

5.成果分享及评比表彰阶段(9-10月)

学校将择优选拔社会实践团队、优秀自主返乡实践个体,组建校级暑期实践巡回报告团。各学院进行社会实践报告会,学校进行社会实践总结会,对优秀实践项目、实践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

七、注意事项

1.进行重点团队网络报备。根据团中央工作安排,2019年将继续推动建立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校团委会将我校实际组建的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

2.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应急预案。各学院指定学院一名主要学生干部作为本学院社会实践总负责人,避免中途更换,保证工作长期顺利对接。请在邮件正文中注明学院总负责人的姓名、联系方式。

3.加强媒体综合传播和实践总结。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社会实践开展过程中,各团队按时上交所需材料。校团委不接受以团队名义上交的材料,请各团队联系好学院负责人,统一以学院为单位上交暑期社会实践材料。


    

    联系人:王 芝

    联系电话:0312-5079462

    电子邮箱:hbushehuishijian@126.com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18日


附件一:《河北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团队填写,6月28日前由学院汇总上交校团委).doc

附件二:2019年河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自主返乡实践登记表(个人自主返乡实践登记表).doc

附件三:《学院立项团队信息和自主返乡信息汇总登记表》.xlsx

附件四:实践过程中需要提交的材料(准予立项的团队后期参考).doc

附件五:(参阅)“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2019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doc

附件六:(参阅)教育厅《2019年暑期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壮阔70年·助力扶贫攻坚,拥抱奋进时代”主题实践活动方案》.doc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