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院系动态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动态

北京协和医院宁晓红主任医师到护理学院举行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1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不断攀升及养老理念的转换,机构养老服务需求将进入高增长阶段。老年人对养老服务将提出更多、更高的新要求,逐渐重视“善终”,强调临终期生命质量。2019 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表《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安宁疗护服务 被纳入老年人的健康发展规划中,要求加强安宁疗护养老建设。在此新兴背景下,为充分了解安宁疗护,充分交流,护理学院于5月21 日下午举行学术报告会,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宁晓红医师作报告。


image.png


宁晓红医师以一个真实故事短片引出今天的学术报告的主题——安宁缓和医疗,回归医学本质。同学们踊跃回答,阐述自己所理解的医学的本质是什么。


image.png


image.png


从中国大陆地区安宁缓和医疗现状、急诊医护面对末期患者的感受、急诊医护面对末期病患家属的感受、中国的死亡质量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当前安宁缓和医疗所处的现状和面临的一系列困境:病人家属害怕做出错误决定;担心医疗不足;医护人员面对重/末病人负面情绪多;国人对安宁缓和医疗有较高需求,但整体供给能力不足等。但面临这些困境,我们有路可走!缓和医疗是医疗技术结合人文的学科,是积极的全人照顾,是包括任何年龄的病患和严重的健康相关的痛苦的学科,缓和医疗的目的是改善患者、家人和照顾者的生活品质。缓和医疗告诉我们要主动迎向患者的痛苦,正视“死亡”的到来。


image.png


宁晓红医师从症状控制、社会/心灵/灵性关怀、沟通和家庭支持四方面阐述了缓和医疗应该如何做。


image.png


缓和医疗的作用是实现四赢,即病人赢:少痛苦、全人平安;家属赢:家人感到欣慰、平静;医疗人员赢:好好帮助病人及家属;国家赢:合适医疗。

讲座结束后,来自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从业多年的护士、从事教学任务的教师和护理学院各年级在校生向宁晓红医师提出问题并发表自己的感悟。善终皆可期待,安宁缓和医疗离我们并不远,我们需要加以重视并不断反思,推动安宁缓和医疗的发展。


image.png


护理学院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