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院系动态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动态

人际交往中的心理学心理健康宣讲——袁晶博士

发布时间:2023-05-21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5月20日,由袁晶老师主讲的“人际交往中的心理学”健康心理讲座在河北大学医学部教学楼314正式开讲。

袁晶,首都师范大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情绪与认知加工。目前已经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二区top一篇。主持教育厅课题两项。


image.png


活动开始前,负责人为同学们分发了手环和贴纸。


image.png

 

三点整,宣讲正式开始,袁晶老师在现场问了许多关于人际交往的问题以及测试,如“你觉得自己是社恐还是社牛”“为什么要进行人际交往”等问题,来引导同学们联合自身实际情况思考人际交往过程中的问题。


image.png

 

随后,袁晶老师向我们解释了时空接近效应。时空接近效应亦称“邻近性原则”,即空间上的接近导致人们之间产生喜欢。


image.png

 

接着老师便以最常见的一种人际交往的方式—爱情举例。用易懂的语言为我们进一步解释了时空接近效应的原因。1.接近性增加了热悉程度。2.接近性常常和相似性联系在一起。3.人们能从居住接近的人身上以相对较少的代价获得社会性报酬。

最后,袁晶老师抛出问题,让同学们思考“真正的爱情是天长地久还是曾经拥有”,对于这个问题老师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而是告诉了我们爱情的定义。


image.png

 

本次宣讲让我们对人际交往有了更深的理解,深刻体会到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通过这次宣讲相信同学们会更加注重人际交往的形式,望同学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自己人际交往的方式做出更好的改变!


image.png


护理学院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