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院系动态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动态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学子斩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1-08-31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2021年8月20日,第五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共有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学校在内87所院校的121支队伍参赛。在学院领导的精心组织下,河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由刘俊铖、王明晗、蒋若辉、姚培义四位同学组成河北大学1队,胡俊伟、马啸天、王羽蜚、张起凡四位同学组成河北大学2队参赛。两支参赛队伍在伊开、宋鑫老师的指导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获得两个三等奖。自2017年第一届比赛开始,今年已是我院学子连续取得该项目决赛奖项的第四年。


111.jpg


“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大赛,旨在培养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人才。该赛事为国内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领域参赛人数最多、业界与学界较为认可的比赛。

  大赛鼓励学生设计并实现一个综合的计算机系统,需要在FPGA芯片上自主设计实现一个流水线CPU,通过功能测试、性能测试、系统监控程序测试等多项测试,比拼CPU的处理能力和运行频率。我院两支队伍克服了期末课业繁重、考研复习、备考六级等客观困难,顺利完成全部测试。河北大学1队设计了七级流水线,并成为我校参赛史中首支成功启动操作系统PMON的队伍,在运行PMON的基础上编写了LCD屏幕驱动程序,在LCD屏幕上显示我校的风采视频,运行了贪吃蛇游戏,体现出非常强的计算机系统能力。


112.jpg


113.jpg


  通过此次比赛,队员们提高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展示了我院学子优良的精神风貌和较强的专业实力。

  最后,再次向获奖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祝贺!愿今后同学们再接再厉、突破自我、再创佳绩!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