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大众保健品认知情况调查及相关知识普及

发布时间:2020-09-07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为深入了解大众对保健品的认知情况,河北大学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第1小分队于2020年8月1日-8月22日开展了大众保健品认知调查及相关知识普及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23天,主要进行了线上问卷调研、线上线下采访、知识普及和防骗宣传系列活动。





图1团队成员进行前期讨论


  

  图2团队成员预期分工


  8月1日-8月10日团队成员制作了调查问卷,在网络上发放,进行线上问卷调研,最终共收到199份有效调研问卷。


  


  


  


  

图 3 团队成员进行线上采访


  团队成员对线上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发现问卷填写者的年龄结构偏年轻化,又考虑到很多中老年人对网络社交媒体运用不太熟练甚至不识字的情况,8月15-8月16日队员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了针对中老年人的线下采访工作并对他们进行了保健品相关知识的普及。

  此外,8月17日团队成员还进行了保健品知识普及,向自己身边的同学和亲戚朋友进行线上的知识普及,并鼓励自己的同学向他们的家人朋友进行居家普及。


  


  


  


  

  图 4 团队成员进行线下采访和居家保健品知识宣传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大众对于保健品的认知还存有片面性,保健品市场也并非完全健康;大众对于保健品的信任度较低,但又希望市面上有需求价值并且健康的保健品;同时,大众目前在选择保健品时,比以往更加谨慎,一半多的受调查对象会关注保健品的产品批号等。我国的保健品市场还不够规范,保健品知识普及也十分必要,在购买保健品时能够自己准确的判断不上当、不被欺骗。


  

    

  

  

调研结果

  通过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收获颇丰。在调查过程中,团队成员从网络、书籍上获得了许多与本专业相关的知识,对保健品的认知更加清晰。在准备和实践过程中,成员各司其职,认真对待,从中收获了实践的乐趣和成果,同时也增强了对自身专业的认同感以及社会责任感。队员们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河北大学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第1小分队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