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树枝小分队来啦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突如其来的疫情为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农村电商扎根于农村服务于三农,真正使三农服务落地,使农民成为平台的最大受益者。因此,提升农产品电商发展水平,对规划与引导未来农村产业发展、小康社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直播+电商”等网购新方式风生水起,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观看网络直播下单购物。这种新业态也在向农村地区延伸,手机逐渐成为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电商给抗击疫情助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赋能,既方便消费者,又促进农副产品“走出去”,实现了多赢。

  新的阶段,农产品电商的发展利好不断,但同时也面临着在人才培养、物流配送、产品运营、品牌打造等多方面的挑战。为调查河北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及特点,分析河北省农产品电子商务涉及的主要问题,进而助力农村电商的发展,树枝实践小分队开始行动啦,团队将调研地点选择为农产品电商发展可观的县城——易县,团队成员主要由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田晓雪、韩雪、於小倩、张靓四位同学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张欣悦、吴金梓、李悦、钱梦、常欢五位同学以及会计专业豆晓虹共十位同学构成,同时有着吴利明教授与韩倩老师两位优秀的指导教师。团队内有着易县本地学生,具有地理优势,对当地农村电商的发展了解较为充分。团队成员学习成绩优异,曾多次组织和参加社会实践类活动,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执行能力强,且专业构成多样,实现了专业互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项目申请立项啦。


  1


  实践活动开始前,在老师的帮助下团队已与易县电商中心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调研小队将利用暑假期间,通过线上云调研的方式对易县的农村电商运营发展情况进行了解,通过分析其发展的优势与所存在的问题,挖掘当地农产品卖点,研究农副产品的电商营销方案,帮助其完成农副产品的电商营销设计等工作。

  独特生产运营模式,助力脱贫

  “树枝”小分队通过云调研突破空间限制对易县农村电商运营现状进行相关了解。首先团队成员看到了从线下传来的易县凌云鹅业有限公司的相关图片,由图片可以看出公司养殖基地整洁卫生,秩序井然。在相关人员的介绍下,团队成员了解到易县凌云鹅业有限公司是从事种鹅养殖、鹅苗孵化、肉鹅专用饲料生产、屠宰加工、冷藏储存、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生产企业。易县凌云鹅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略中去,实施了“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互利双赢。当遇到疫情销售受阻的情况时,凌云鹅业传统企业选择向电商领域转型升级。这一举动让凌云鹅业在疫情期间销售情况出现了逆袭。



  2


  “互联网+消费扶贫”,村播计划为家乡

  随后根据线下传来的图片团队成员感受到了易县农产品与电商的紧密联系。图片中展示了 “助农战‘疫’”“共赢‘薯’光”的相关介绍,还有风格不一的直播间。易县创新消费扶贫新模式,利用电商的优势,通过直播为家乡卖货,使得扶贫工作也可顺利进行。

  根据相关人员介绍得知,为使易县的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得到宣传和推广,易县扶贫龙头企业参与“互联网+消费扶贫”主题日活动,还有网红、大V等爱心人士通过互联网新媒体进行直播、互动,介绍企业扶贫产品及产业带动情况。易县电商中心发动村播通过在淘宝、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直播,通过社群团购,朋友圈推广、媒体宣传转发等方式,凝心聚力,在疫情期间,开展了一场农产品战“疫” ,征集带贫企业滞销量大的农产品,线上、线下联动共同助力外销。这样的举措大大的减少了企业的损失,增加民众收入。


3


4


5


  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打造优势品牌

  最后了解到的是易县当地的农产品,根据图片可以看到农产品包装精致,风格淳朴,有些还印着“易州印象”,使得这些农产品更具有地方独点,品牌亮眼。

  据悉,为了推广本地农产品,易县举办产品销售、节令性、竞赛型活动30余场;其中包括历时九个月,共百余家企业及个人报名参赛的易州印象杯”新农人好产品评比大赛和历时一个月,1000余人参与并发表作品,浏览量达到1173万的“炫彩易州 精神抖擞”抖音短视频挑战赛,这样的比赛举办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除了举办比赛,易县还多次对接北京活动,助推易县产品外销。鹅肉、鹅蛋、花茶、花酱、牛岗苹果、富硒蛋、水晶粉条、淀粉、花生油、玉米糁、小米、柴鸡蛋、杂粮、干果、等30余种特色产品参与团购,销售额突破千余万元。


10

7

8

9

11


  围绕“助力农村电商,促进精准扶贫”的主题,团队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调查与分析,了解到河北省保定市易县是一个农产品电商发展极为可观的县城,拥有许多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并且用直播带货等多种电商方式进行农产品营销,举办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来帮助贫困户脱贫,带领大家致富。同时也发现他们在电商农产品的开发、运营和营销,品牌的推广等方面有极大的需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帮助凌云鹅业与牛岗苹果设计简单的营销方案,希望能够为易县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目前的云调研阶段已经圆满结束啦,调研报告的撰写与整理也进入到了收尾阶段。经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深深感受到农村电商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感受到了国家对精准扶贫的决心。激发了当代大学生了解国情、关注民生的热情,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的远大目标。

   (管理学院树枝小分队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