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2023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20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办公室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要求,继续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充分发挥共青团在立德树人中的积极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关注中心大局,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青春力量,团省委、省社科院、省青联、省学联决定,继续开展2022-2023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青年联合会、河北省学生联合会

三、活动方式

全省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组成调查团队,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确定调研项目,进行调查研究,并完成调研报告。

四、活动内容

1.既定选题。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拟定选题(既定选题参考题目见附件1)。

(1)熔铸与弘扬“赶考”精神方面。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对西柏坡精神进行研究,深刻理解“自我革命”这一破解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的深刻内涵,为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

(2)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方面。紧紧围绕“建成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制造强省、农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数字河北等”目标,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县域经济发展、“放管服”改革推进、“双循环”经济新体制、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等方面展开研究,为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做出贡献。

(3)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深入实施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合作,有效发挥首都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对如何更好承接京津优质现代商贸物流、农业、教育、医疗、文化、康养、体育、旅游资源向河北延伸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

(4)后冬奥经济方面。重点依托冬奥场馆、冰雪运动、康养旅居、户外运动、节庆赛事等核心吸引力,统筹推进新业态快速发展。围绕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冰雪运动跨文化传播、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后奥运时代河北康养产业健康发展等进行调研,为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言献策。

(5)落实《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方面。围绕《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中的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就业创业等十个领域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等十个重点项目开展研究,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省份提出可行方案。

2.自由选题。要紧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题,选题力求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鼓励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可以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五个方面进行研究,以及《2021-2022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部分获奖作品名单》(见附件4)进行参考。

五、报名要求

1.报名团队须由学院团组织推荐。

2.每个团队由至多5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1名团队负责人。

3.团队至多确定2名所在高校专职教师作为项目指导教师,须标明指导教师排序。

4.申请团队成员除指导教师外,其他应全部是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5.题目名称、团队成员等信息填写要严谨客观,一经立项,进入调研阶段,上述信息均不得更改。

6.鼓励跨校、跨专业、跨年级学生组成团队。

7.鼓励对同一课题进行多年连续深入的研究分析。

六、实施步骤

1.宣传组织阶段(2023年1月20日至2022年2月10日)

校团委与各学院团委通过广播、海报、展板、条幅、网络、微博等形式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

2.报名推荐阶段(2023年2月11日至2月20日)

各学院在广泛宣传调研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动员参加调研活动的学生自行组成调研团队,并填报《2022-2023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由各学院团委于2月20日下午17:00前统一将调查活动项目申请材料报送到校团委。

报送材料包括:(1)学院审查合格的项目申请书(附件2)电子版2份(一份为word版本;一份为签章扫描PDF版本);(2)学院项目汇总表(附件3)2份(一份为Excel版本;一份为盖章扫描件PDF版本)。以上两类电子版材料文件于2023年2月20日17:00前发送至hbuxueshukeji@163.com邮件主题标注为:学院名称-调研河北-项目数量。学院负责人报送材料联系qq群:513541507。

3.审查立项阶段(2023年2月20日至3月10日)

校团委整理并上报立项材料,团省委、省社科院、省青联、省学联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对所有项目申请书进行审查评定,对于优秀项目申请书予以立项,校团委转发并通知各学院团委与项目负责人。

4.调查研究阶段(2023年3月11日至6月25日)

各调研团队开展实地调查活动,形成调查报告。6月25日前将调查报告报送至校团委邮箱,逾期报送按放弃资格处理。

5.结项阶段(2023年6月26日至8月30日)

校团委整理上报立项项目结项材料,团省委、省社科院、省青联、省学联将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对所有调查报告进行审查评定,并对优秀调查报告和指导教师进行相关奖励。

七、免责声明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拥有发布和组织获奖作品进行成果转让的优先权。成果所有权及利益分配由学校和作者协商确定。主办单位可以结集出版竞赛获奖作品及评委评语。并将严格保守参赛作品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

                

           附件1-2022-2023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选题参考题目.docx

           附件2-2022-2023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3-2022-2023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项目汇总表.xlsx

           附件4-2021-2022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部分获奖作品名单.docx


咨询QQ:2092729974

        2019428133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2023年1月20日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