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章  | 团旗  | 团徽  | 团歌  | 旧版链接
新闻中心
院系动态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代表支部—2019级菁英班团支部

发布时间:2021-04-17 作者: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来源: 本站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菁英班团支部生是一个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团支部。在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学习党的思想,践行党的纲领,认真策划组织团日活动和团课学习,共同进步,现将团支部的事迹进行介绍:

一、党旗所指,团旗所向

  (1)团支部建立了自己的公众号——“菁莪韶英”,除及时发布团支部的各种活动,还特设一栏“生命健康”,向大家科普关于生命的基础知识和有趣的现象,同时凝聚了全体团员的理想信念和爱国热情,带领全支部团员“坚持跟党走,争做新青年”,展示团支部的特色。

  (2)紧跟时政步伐,扎实有效的开展团日活动。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一系列主题团日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与立场,以及党高远务实的发展战略和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

  (3)率先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的党史知识学习,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自信。

  (4)为响应国家“光盘行动”号召,菁英团支部组织团员践行“光盘行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成为大家的理念,“光盘”也成为了大家的习惯。

二、疫情防控,主动出击

  (1)2021年新年伊始,河北疫情突然来袭。菁英学子主动申请出战,积极投身到抗疫志愿服务中,社区核酸检测时有我们的身影,整理核酸检测名单记录展现我们的耐心严谨,登记、测温、不厌其烦的挨家挨户提醒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我们充满热情与信念,用着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攥指成拳”增添力量。

  (2)即使没有成为抗疫志愿者,居家隔离就是对抗疫最大的贡献,我们在家静心、内观、读书、学习、劳动,陪伴父母,时刻关注河北疫情动态,做好自身事。

  (3)居家抗击疫情期间,菁英全体团员共同创作了抗“疫”文化作品《在一起》,优美的手势舞蹈、真情实感的为河北加油的口号,我们凝聚力量团结一心,坚信疫情终将过去。

  (4)团支部组织了口罩设计大赛,每位团员发散思维,见仁见智,用双手设计有趣的图案、优美的刺绣、口罩蝴蝶结、口罩戒指......用自己的作品表达对战胜疫情的决心。

三、协同育人,五育并举

  菁英班团支部本着培养全能人才的目标,紧紧抓住和中科院微生物所联合培养的契机,在五育并举、协同发展方面开展一系列活动。

  德:(1)每一期的青年大学习菁英团员们都会积极学习,按时完成。

  (2)积极投身到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为河北抗疫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

  智:(1)菁英团员们积极参加“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一流学科建设”英语口语竞赛,精神饱满的在舞台上展现自我,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菁英团支部首次英语四级通过率高达90%。

  (3)远程参加中科院微生物所第三届科学节系列活动,使大家全面系统的了解了中科院微生物所在新冠病毒防治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激发了菁英儿学习微生物的兴趣,坚定抗疫的决心。

  (5)远程参加中科院微生物所学术沙龙“记录菌物之美”,欣赏绚丽多彩的真菌、黏菌世界,自己拍摄出自己眼中的微生物世界,感受科学与艺术的统一。

  体:疫情在家并没有阻止菁英们运动的欲望,打卡运动也是我们生活常态。

  美:抗疫文化作品手势舞的优美、口罩大赛中作品表达的不同的美、感受微生物世界的美好。每位团员都在班级公众号发布了自己的小传,宣传自己不一样的“美”。

  劳:为全面提升菁英班学生的劳动素质,春节期间菁英团支部开展了以“劳动教育”为专题的团日活动,从家中的大扫除开始,扫地、清洗、收拾衣服、整理物品,样样不落,除旧迎新、祈岁之安。

四、以本为本,两个回归

  一是回归本职工作:虽然我们的活动丰富多彩,但我们依旧保持着“学习第一位”的态度,努力夯实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坚定“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二是回归初心,学校与班级坚持“协同育人,五德并举,三全育人”的理念,脚踏实地的按照新方案规定走完学分修读和两地培养过程,成就美好人生。

  共青团是青年人的一所社会主义实践大学校,也是青年人的一个温暖大家庭,是一个可以让年轻人大有作为的地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批一批的优秀共青团员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旗。

                                                                                                                      生命科学学院供稿

河北大新青年
联系我们
  • 电话:(86) 312 5079462
  • 邮箱:hbuxtw@126.com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河北大学多功能馆东门二楼
  • 邮编:071002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冀ICP备05007415号